医患一场皆是缘

2020-08-24 18:00:5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杨安然

  作者 杨安然

  不知不觉间从医已经6年了,我在深夜值班的空档,感慨万千,写下此文。世间有太多的缘分,父母子女,是前世再续的缘分;恋人之间,是众里寻他的缘分;医患之间,也是一场刚好你来,恰好我在的缘分。

  本是陌生人的两个人,没有交集过,也没有牵涉过,一旦相遇,却是性命相托、过命的交情。因为在病痛的时候,陪伴你的除了家人,就是医生了。

  曾几何时,我不敢单独值班,因为我胆怯,害怕自己能力有限,不能尽快为病人解除病痛,遭受病人家属的质疑和不满。所以,每当接到急诊会诊电话或者门诊收治病人的电话,心里总是惴惴不安。面对变幻无常的病情时会害怕;面临争分夺秒、与死神殊死搏斗的抢救会害怕;面对疾病迁延不愈、病人饱受折磨的持久战会害怕。但当看到病人被疾病折磨的痛苦面容、看到家属焦急的眼神时,我知道,我必须站出来。既然在我值班的时候遇到,就是我们的缘分,我就有责任将他们安顿好,没有任何理由推脱。

  把医患关系看成是一种缘分,很多顾虑就不复存在了,很多问题也就迎刃而解。病人来到医院,担心的不仅是病情的治疗,更多的是患病后的焦虑和病情发展带来的恐惧。作为医生,就是病人的摆渡人,一定要让病人和家属看得愉快、看得放心、看出改变、看出友情、达到双赢,这才是医患缘分的使命。面对恶性肿瘤晚期的病人,我们虽然对治疗束手无策,但我们可以用各种止疼措施去减轻患者的痛苦。面对家属的执着,我们不能因为抢救治疗没有意义就放弃,要理解家属的心情,在他们看来,亲人多活一天,就多一点希望。

  做医生时间久了,和患者相处久了,每次查房,感觉就像探视我们自己的亲人一样,问病情、唠家常,这样的查房,大家都很愉快,情感都很自然,非常有利于病人康复。而对我们而言,哪怕工作再忙再累,心情也是愉悦的。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非常时期,我和感染性疾病科的同事们在发热门诊、隔离病房、为安置在其他病区住院的病人查房。战场多,战线长,工作量远超负荷。但我们无论工作量多大,都会用饱满的热情和足够的耐心,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真心地对待他们。因为,我们愿一次次医患之缘都能圆满再续,都能结出和谐友善的果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单建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