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商人的“尊”与“敬”

2020-08-18 18:46:5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颜铜强

  作者 颜铜强

  “尊敬”,可以这样分开理解:尊重他人,同时尊重了自己;敬人者,人恒敬之。我们注重知识的同时,更不能少了文化;注重礼教同时,更不能少了践行;苛责他人,更莫忘自省慎独。礼仪礼节很多东西除了平日工作程序化的需要,融于内心才是真实的自我,化于日常行为的方是素质的体现。

  作为支行凭证管理员,我经常去邹平农商银行总部财务办公室办理领取会计凭证、上交传票等众多零碎业务。财务办公室是一个忙碌而严谨的地方,每次去都会看到财务科张姐领着团队埋头苦干,整个办公室安安静静,时而座机电话响起也是非常平和礼貌的回复声。整个办公室沉稳严谨的工作氛围让人肃然起敬,“不敢高声语,恐惊财务人”。

  在我印象里,张姐是一个严格严谨的团队领导,支行的工作人员一听到她的来电便紧张起来,害怕自己哪儿又犯错了,随时准备好接受批评。正因如此,大家对财务工作反而更加仔细认真。

  某一天,我开车带着支行黄主任去总部财务办公室办理业务。黄主任是一位50多岁的老农商人,曾担任过众多岗位的领导职务。临近退休也不放松,还坚守在支行的营销岗位上。我和黄主任走进财务办公室,张姐一抬头看见黄主任来了,一下子从座位上站了起来,向黄主任致敬打招呼:“黄主任你来了。”旁边和张姐年龄相仿的李姐、韩姐也都纷纷站了起来,向黄主任问好。其他的年轻职工入行时间较晚,不认识黄主任,但也抬头笑了笑打招呼。这个时候,在黄主任面前,昔日严肃的张姐宛如一个小学生见到老师。新入职的员工见到领导,起立迎接,等待着老领导的指示。黄主任笑着说:“都坐吧,各自忙吧,我来办点业务,一会儿就走。”其他人慢慢地坐下,张姐依然站着,直到目送黄主任离去。

  后来才知道张姐和其他几位财务科同事十六七年前都曾是黄主任手下的“兵”,这么多年过去了,依旧对老领导尊敬有加,就是因为存在着深厚的感情。

  其实,我们农商银行传承的不仅仅是“挎包精神”,更有“尊”人、“敬”人的众多优良品质。信用社近百年的悠久历史沉淀了丰厚的企业文化,不忘来时路,不忘同行人。农商人的规范化服务和文明礼仪不仅仅在工作中,在生活中也从未下岗。一切都会传承,我们都在成长,“尊敬”,深深刻在农商人的心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