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平市人民医院奉节扶贫点滴记录

2020-08-18 18:46: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贾涛 牛文

  作者 贾涛 牛文

  时光荏苒,不知不觉来到重庆市奉节县兴隆镇中心卫生院已经两个多月了。这里大山环抱,环境潮湿,常常阴雨连天见不到太阳,导致痛风、风湿、类风湿性关节炎、寒湿腰痛及颈肩疼痛病人偏多,我所在的中医科每天入院病人数达70余人。

  在这里,基层乡镇卫生院不仅要做好院内接诊工作,还要进入乡村做家庭医生巡访。尽管医院领导和科室老师们怕山路不好走,一直不让我跟着外诊,但我想,无论多难,他们能做,我就能做,我能做一点,就为他们减轻点负担。

  7月13日,我跟着巡访小组一起到大山深处巡访。不真正体验,真无法想像道路是如此的崎岖狭窄,很多公路外侧就是深不见底的悬崖。这样艰苦的条件,老师们却定时巡访,我心里的敬佩感油然而生,他们才是真正把老百姓健康放在心上的白衣天使。短短两个多月,我体会到了基层医护人员的艰辛,医者仁心是患者之福,也是社会之福。

  一次治疗就给大姐解决了问题

  7月21日值班时,一位40多岁的大姐前来就诊,说两天前出门务农一天后,晚上就出现左上肢无力伴活动受限。肩关节无痛外展只能达到15°,前屈20°,后伸20°,三角肌前部疼痛明显。

  通过询问病情和查体,我心里就有数了,给予中西医结合治疗,做肩关节松动术。经过一次治疗后,大姐虽还有轻度疼痛,但肩关节已经可外展内收110°了,效果非常明显,大姐非常满意。

  超声会诊不是小事

  7月22日中午,超声科的年轻医生谭聪在为一位患者做左下肢检查时,发现腘窝肿物回声,考虑是囊肿,但还是谨慎地请我去会诊。我看到影像中显示有血流,而且是动脉血。仔细再看,肿物血流上段与股动脉、下段与胫后动脉相连,符合腘动脉瘤的超声诊断。

  一般腘窝肿物,以囊肿多见,骨科采取手术治疗即可,而动脉瘤则需要血管外科手术。如果诊断不明,误把动脉瘤当做囊肿的话,就可能会发生术中大出血,甚至下肢血管都无法保留的危险。

  我和陈海燕主任都对谭聪医生谨慎认真的工作态度给予了肯定和表扬,我自己也更进一步强化了超声会诊的意识,只要有一丝的怀疑和顾虑,就尽量请同事和老师一起会诊,确保超声诊断的正确率,保障患者的生命安全。

  老乡聚餐加深了情感,坚定了为民奉献的情怀和使命

  7月9日,正值我们几位来奉节支援的滨州老乡都休班,大家就临时起意聚餐。商量后,大家决定前往相互距离比较近的杨有万老师的宿舍。

  转眼,来奉节已经两个月了,一开始大家对奉节的地方饮食还感到新鲜,但时间长了,就都想念家乡的味道了。于是,大家买来排骨和蔬菜,自己动手制作家乡美食。不一会儿,西红柿炒鸡蛋、凉拌黄瓜、排骨炖竹笋、炒土豆丝、拌猪头肉,加上惠民县人民医院方万华老师家里寄来的德州扒鸡,一桌荦素搭配、味道鲜美的“鲁菜大宴”就齐活了,还真有些“家乡的味道”。

  我们几人谈天说地,既互相倾诉了对家乡和亲人的思念,也交流了在奉节工作的感受与经验,都认识到有责任利用自己的所能所学所知,提高当地的医疗水平,造福当地百姓。同时,我们也感受到,当地医护人员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依然认真负责的为百姓的健康服务,自己应该更感恩自己医院良好的工作环境,向奉节的医护人员们学习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的精神,把工作做好,用更大的热情投入工作和学习,持续提高专业能力,为老百姓的健康做出更大努力。

  一顿老乡聚餐,加深了老乡情感,更坚定了为奉节、为家乡人民奉献热血的情怀与使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