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柳柔情劲骨在,敢叫荒滩披绿装

2020-06-29 16:52:5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毅 袁伯伦

  滨州海警局(作者:张毅 袁伯伦) 

  红柳,红柳

  一株红色根须的柳

  矗立在海港边

  泥泞的滩涂里

  嫩嫩的枝条

  伪装上海水里裹携的砂

  搭配一些欣欣向荣的叶子

  你是海防浮码头港边最可爱的风景

  “喂,红柳,你还年轻,不该驻守在这里”

  这里太容易引起愁绪

  有太多的故事需要倾听

  那毛茸茸的红色根须太过显眼

  波涛一遍一遍地打理

  倾听他们的心事

  根须与根须之间

  就隐藏了太多的秘密

  ——记山东滨州海警局船艇人员

  红柳是盐碱地的代表植物,耐寒、耐旱、抗盐碱、抗风沙,即使在年降水量只有几十毫米的恶劣环境下仍能蓬勃生长,这是何等坚毅的生命!与海警人的坚忍不拔、顽强不屈的精神如出一辙。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像红柳一样,驻扎在荒芜人烟的盐碱滩涂,守护一方海疆平安。他们就是山东滨州海警局船艇停泊点的工作人员。

  盐碱滩涂的“拓荒者”

  落日的余晖洒在船艇的甲板上,映红了执法员的脸,“靠码头部署,靠码头部署。”那是滨州海警局的船艇正在缓缓靠岸,他们驻扎地位于山东省滨州市最北端,是山东省的“北大门”。定点部署之初,面对这片荒芜人烟的盐碱滩涂,在缺乏训练器材、缺少训练场地的现实情况下,艇领导积极研究、群策群力,多次研究解决方案。“条件再艰苦,训练不能松,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没有3公里训练场地,他们就自己搬石头、平滩涂,硬生生的在养殖池子边上建设了一条600米长的跑道;没有器械,他们就用麻绳在天遮杆上绑上一根铁棍开展训练。废旧轮胎、生锈钢管这些别人看不上的东西都被他们捡回来变成了训练器材。建队1年,依托有限的场地和破旧器材,船艇人员刻苦训练,身体素质一刻也没有落下。

  平安海疆的“守护者”

  停泊海域位置偏远,人口稀少,虽是经济发展的落后地带,却聚集了不少走私违法犯罪分子。“紧急备勤备航部署,紧急备勤备航部署”,2020年4月12日凌晨1点,一段急促地铃音吵醒了正在睡梦中的船艇工作人员,“接到情报,在滨州港附近海域,有可疑盗采海沙船只借航行环境恶劣伺机作业,上级命令我们立即前往处置”,船艇领导在动员时如是说道。滨州海域的套尔河河道本就狭窄、遍布浅滩,白天渔船航行都经常搁浅,在风大浪急的夜间进行海上搜索更是难上加难。全艇工作人员凭借过硬的业务素质,在7级大风船艇横摇到30度地情况下在2小时内到达目标点并顺利完成可疑船只抓捕任务。“不管环境多么恶劣、任务必须完成!”一直是滨州海警局船艇工作人员的工作常态,今年以来,已累计查货违法海沙9000余吨、走私物品800余吨,涉案价值达760万元,有效维护了滨州海域的安全稳定。

  幸福家庭的“缺席”者

  “对不起,上级命令我们6月份值班,跟爸妈商量商量,咱的婚期再往后推推吧,等忙过了这阵,回去咱就办婚礼” 滨州海警局船艇工作人员来自五湖四海,独生子女占90%,工作性质决定了需要长期漂泊在外,不能每日陪伴父母妻儿,这是已经是艇上机电部门李彬同志第三次推迟婚期了。

  处在重要岗位的他,每逢锚训、战备值班、海上安保等重大任务,都主动请战,带领机电部门一次又一次地排除船艇故障,顺利完成各项任务。船艇上下都知道他有个一直等着回去结婚的对象,但每当领导问及他的婚期,他总是擦一擦额头上的汗水,笑着说:“任务为先,媳妇儿跑不了”。

  一方平安责为重,守护海疆苦做甜.他们将始终上下一心,以维护海晏河清的经济生态为己任,如同海边的红柳树一般扎根土地,坚守岗位、守护一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