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大娘的心事

2020-05-08 16:14:51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欧阳大娘的心事

  作者 李海勇

  四月的一天,欧阳大娘来到滨州市鲁滨公证处,心事重重的样子,手里拿着一张写满字的纸,值班的公证员看到欧阳大娘后,询问了欧阳大娘的来意,原来,欧阳大娘想办一份遗嘱公证。

  公证员热情的接待了欧阳大娘并认真分析了这其中的法律关系。欧阳大娘有一处房产,她的父母及丈夫早年去世,欧阳大娘有三个子女:一个女儿,两个儿子。她的次子身患残疾,一直跟着欧阳大娘生活,欧阳大娘比较担忧其次子的生活,就想百年之后,对自己的遗产做一个分配,办理一份遗嘱公证。公证员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告诉欧阳大娘,根据《继承法》规定,欧阳大娘的三个子女为欧阳大娘的法定继承人,欧阳大娘可以办理遗嘱公证来处分自己的财产,决定将自己的财产留给谁或不留给谁。

  欧阳大娘神志清醒、思路清晰,能够准确的表达自己的意愿,并非他人逼迫,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欧阳大娘写的遗嘱,内容、格式均符合法律规定。欧阳大娘的申请符合受理条件。由于欧阳大娘没有携带其他证明材料,只带了自书遗嘱和身份证。公证员告知欧阳大娘,还需要携带户口簿、房产证及能够证明其财产归属的材料,在欧阳大娘准备材料期间,公证员根据了解到的情况提前准备好各类材料,欧阳大娘带齐需要的材料后,再来签字。

  翌日,欧阳大娘带齐材料来到了公证处,公证员询问了欧阳大娘立遗嘱的原因及财产如何处分,欧阳大娘说她的女儿对其不管不问,没有尽到赡养义务,所以她的房产由其两名儿子继承,公证员对欧阳大娘的自书遗嘱进行了拍照,对询问过程进行了录音录像。

  公证员及时办理完毕,经过审查、审批、制证,将公证书送到了欧阳大娘手中。欧阳大娘握着公证员的手说,可算是了了她的一件心事,并对公证员的专业素质及服务态度十分满意。

  公证员对欧阳大娘的公证申请使用“遗嘱公证四步法”,即第一步—厘清法律关系,决定是否受理;第二步--一次性告知准备材料,让当事人少跑路;第三步—拍照、录像、签字;第四步—出具公证书,让当事人少等待。鲁滨公证处“遗嘱公证四步法”使用以来,提高了办理遗嘱公证的效率,缩短了当事人的等待时间,切实为当事人节省了成本,获得了当事人的一致好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单建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