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妇委会“书香三八”读书征文展(七):疫情阻不断 书香伴我行

2020-03-13 16:53:17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疫情阻不断 书香伴我行

  作者:阮琛琛

  面对席卷而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丰富的假日活动成为泡影,许多人在网络上吐槽居家隔离的生活太无聊。在这种情况下,阅读或许成为排解空虚、充实生活的一个好的选择。

  阅读名著,重温经典。如果说碎片式的阅读是一种快餐,那么经典作品就是永远也不会厌倦的传统美味。在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长河中,各民族都产生了自己独特的经典著作,他们是经过历史检验的金子,在世界文化发展的大潮中沉淀下来,熠熠生辉。平时忙碌的工作、生活将我们的时间分割成零星的碎片,而这一段突如其来的漫长宅家生活,则给经典大部头的阅读带来了可能。抓住这个机会,再次翻开尘封的纸质书,相信在书香中我们可以暂时忘却凶险的疫情,获得心灵的宁静。

  亲子阅读,暖心陪伴。童年是人一生中最关键的阅读期,如果能在孩子年幼的时候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则会让孩子终身受益。正所谓言传不如身教,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如果家长在这段宅家的时光里,自己整日埋头玩手机、打游戏、看电视,却要求孩子读书,这种一味的强调不但收效甚微,反而容易引发孩子的逆反心理。相反,如果家长能够身体力行的进行阅读,并邀请孩子一起读书,分享阅读的心得和感悟,相信在这种陪伴和引导下,孩子们也更容易发现阅读的乐趣,进一步增进家庭成员的感情,营造良好的家庭阅读氛围。

  电子书籍,节能环保。面对浩如烟海的书籍,将所有想要阅读的书籍都购买回家,不仅价格高昂,在疫情期间快递不方便的情况下也存在诸多困难。这个时候,电子书提供了一个很好的选择。电子书随时可以从网络上下载或购买,不仅阅读方便,价格低廉,存储容易,而且也节省了保存书本所需的空间。同时,电子书省去了纸张,也实现了节能环保的目标。但是,阅读电子书要注意用眼卫生,不宜长时间面对电子屏幕,适当的休息、注重眼部保健是必要的。

  漫漫路途,书香常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书籍将人类发展进步的厚重历史浓缩在字里行间,供我们学习知识、增长智慧、开拓眼界、滋润心灵。当有了书籍的陪伴,即使身在方寸也如同遨游千里,即使孤身一人也不会孤单寂寞。据研究,养成一个好习惯需要21天,那么何不利用这段时间,让自己重新发现阅读的乐趣,培养自己每天抽出一点时间来阅读的习惯,相信在书香的陪伴下,我们的生活不再空虚乏味,而是拥有了别样的色彩。

  疫情可以阻隔人们的出行,却不能打断人们在书海中徜徉的乐趣,既然无法改变疫情的肆虐,那我们能做的就是管理好自己的行为,少出门、严防控,配合政府部门和社区的管理,充实这段在家中防疫的日子。当疫情结束,我们既不会因为虚度了时光而感到空虚,也不会因不能出门而压抑,而是用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复工,这就是阅读带给我们最大的收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