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妇委会“书香三八”读书征文展(六):一封家书

2020-03-13 16:52:35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一封家书

——写给抗疫一线的滨州医疗队女队员

笔名:秦时明月

  亲爱的姐妹:

  离滨援鄂且已月余,

  疫情如令初心不改。

  白衣逆行并肩战"疫",

  巾帼建功勿念家安!

  今天是第110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在这个属于我们的日子里,对扛疫一线姐妹的牵挂愈发浓烈,没有鲜花和掌声,厚重的防护服下是日复一日的坚守和汗水,病毒的肆虐中女工力量是最美的绽放。我市先后派出的五批援鄂医疗队中共有39名巾帼英雄,你们每个人都是家庭里的妻子、妈妈、女儿…,但是没有一个人有过丝毫迟疑,就这样义无反顾的踏上了大爱无疆的征途,是你们让我更加坚信,我们一定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乙亥末,庚子春,在生肖元年的伊始,数以千万的“逆行者”必将与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一起载入史册。大年三十,在年夜饭的饭桌上,你接到了医院关于组派医疗队援助湖北应对疫情的通知后,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看着身旁的丈夫和年幼的女儿,你说,家国无限情,唯有先保大家才能护好小家。年初一的集结令来时,你甚至没顾得上吃一口新年饺子,便拿起早已收拾好的行囊出征武汉。自此,风雨同心,我们与你、与武汉安危与共。

  一线抗疫的日子紧张而劳累,护目镜和防护服的闷热让你的汗水打湿了每一处衣衫,为了节约防护用品,不敢喝水不敢上厕所,在克服自身不适的同时全力救治危重病患,白天除了吃饭几乎没有休息的时间。你每天都像一名英勇的战士,你说时间就是生命,也许丁点的小憩就会让好几个病患错过最佳治疗时机。你每天睡前都会在微信群里报平安,有时候是夜里12点,有时候是凌晨两三点;为了不让家里人看见憔悴的面容为你担心,你甚至忍住了对女儿的思念,选择打电话而不是视频。每次电话里,你都会问及滨州和我所在单位的防疫工作。

  请你放心,在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市委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的指挥下,滨州市各级领导、同志们冲锋在前,构筑了全市的防疫的“金钟罩”。交通、公安等部门设立了52个防疫检查点,开展道路交通联防联控;医疗卫生机构严把入口关,定点医院科学救治。就在昨天,我市累计报告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全部出院,实现了确诊病例清零!成为了全省第三个100%治愈的城市。家乡是心底永远抹不去的牵挂,我们的防控工作目前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目前面对境外疫情扩散的趋势,领导小组精准研判及时调整策略,相信胜利就在眼前!

  全城上下联防联控,我所在的单位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也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亲自带队,带领小组成员假期24小时不间断值班。有的同事怕早出晚归的一线防疫影响所在小区的防控和增加家人的传染风险,把单位当作临时的家,连续吃了十几天的泡面;在包保小区值班防控的同事无畏严寒,严控每一个进出人员;驻村第一书记和乡村振兴服务队的成员没在家吃上几顿饭,早就奔赴了驻村组织开始不遗余力的的帮扶…每一个熟悉的同事在此刻都是无名的英雄。

  “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等疫情结束后,待你平安归来,不管你的门诊再多手术再忙,我也要带你去中海的大桥上吹吹风,去蒲湖的小桥边散散步,去新立河的沿途晒晒太阳,听你讲讲湖北的英雄事迹,给你说说滨州的里短家常。

  纸短情长,衷肠难诉,奋斗建功,践责履职。你们用出色为新时代女性代言,用过硬的本领号召广大女职工勇挑重担,用实际行动激发我们建功立业的热忱,是永远被滨州人民铭记的巾帼榜样!红妆扬帆助起航,“富强滨州”指日可待。

  与你并肩作战的蓝色巾帼小分队一员

  2020年3月8日

  庚子年二月十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