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妇委会“书香三八”读书征文展(三):结缘书籍,厚重了生命

2020-03-13 16:49:44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结缘书籍,厚重了生命

  作者:贾晨晨

  起初逼自己读书,是想学那清质聪颖、颇具慧兰之气的才女。以书润心,以墨熏养,添增几分醇醇的书卷气。可我从未想到,本来是“心怀不轨”而去读书的,却无心插柳地成了习惯,结了长缘。

  路遥给了我们这代人很深刻的印象,我也不例外。初中时期,第一次读《平凡的世界》,我感动于少安和秀莲质朴的感情;倾心于少平与晓霞纯美的恋爱;更震撼于孙家兄弟不惧重重困难、与命运抗争的奋斗精神。直到多年以后,每每遇到不如意之事,我都不自觉地跟这几位主人公作比较,然后嗤笑自己抗压能力竟不抵孙氏兄弟的万分之一。虽然这份比较毫无意义,却总能激励着我去蔑视生活中的苦难。也许生活不曾饶过我,但这份蔑视让我在被生活折磨过后,愿意转身饶了余下的岁月。这也是我这么多年一直坚持读书的原因:书中真有一股浩瀚无垠的力量,教会我们坚强和始终心怀期望。

  以前看《红楼梦》, 最喜欢宝黛初见的场景。“这个妹妹我曾见过的。”淡淡的一句话,足以秒杀所有关于爱情的陈词滥调,摄人心魄,让人神驰心往。以至于后来纵然宝钗再怎样优秀,容貌丰美更毫不逊色于林妹妹,却总是遗憾为什么最后是宝黛不能在一起。直到经历过感情一事,再回头读《红楼》时才幡然醒悟。若是宝黛的结局,若是宝玉注定最后了却尘缘,皈依佛门,那他该如何取舍?又或如何寻得不负如来不负卿的双全法?曹老先生到底是性情中人,不忍对宝玉太过残忍。“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得失皆福的顿悟、凡事顺其自然的豁达,这是曹雪芹带给我的幸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利用空闲时间,重温了理查德·普雷斯顿的《血疫》,书中提到的埃博拉病毒传播途径跟我们今天遇到的新冠病毒很像——空气悬浮液,不一样的是埃博拉进攻人体免疫系统,致死率极高。这种极其凶险的病毒是如何被遏制而没有造成全球性的大爆发的呢?或许《血疫》已告诫过大家:“文明与病毒之间,只隔一个航班的距离”,不按要求隔离且乱跑,害人害己!面对正经历的这场灾难,我不禁再次感慨武汉封城、农村拉网式排查外来人员的意义,这确实是最有效的防控措施。也希望此事能够唤醒我们对于大自然的敬畏。不要在受到自然无情反扑的时候,才意识到自己的狂妄自大。

  最喜欢茨威格说过的一句话:一个人和书籍接触得愈亲密,他便愈加深刻地感到生活的统一,因为他的人格复化了,他不仅用他自己的眼睛观察,而且运用着无数心灵的眼睛。感谢亲爱的书籍,给了我数不尽的人生智慧;与你们结缘,厚重了我单薄的生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