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妇委会“书香三八”读书征文展(二):给前线90后的一封信

2020-03-13 16:48:45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给前线90后的一封信

  作者:杨双

  亲爱的前线90后:

  你们好!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在新年伊始全国便打响了新型肺炎的战役。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有无数战士主动申请前往一线,用他们柔软的身躯为后方铸造铜墙铁壁。我很自豪在这些战士中看到你们的身影。

  2020年对于我们90后来说亦是特殊的一年,在这一年里,第一批90后步入了三十岁。三十岁了,曾经的我们坐在明亮的教室里,躺在绿油油的草地上,畅想自己的三十岁:三十岁我要赚好多好多钱,三十岁我要拥有自己的店,三十岁我要去看偶像的演唱会,三十岁我........

  年少的我们活的潇洒,自由,甚至有些肆意妄为,所以人们给我们贴上了“非主流”、“不负责任”、“叛逆”、“佛系”、“垮掉的一代”等标签。面对这些标签,我们并没有去反驳,不是相信谣言止于智者,而是我们根本不在乎外界的眼光,我们有自己的态度。不去反驳,便会加深误解,越来越多负面的标签被一一贴在身上,而我们就在这样的青春里野蛮生长。

  新型肺炎战役的枪声打响,我看到曾经蛰伏在社会深处的你们挺身而出,主动承担起这个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97年你——朱秀海被网友称为“全网最美姑娘”,面对镜头的你也没有丝毫放慢自己的脚步,时刻忙碌着自己的工作。当被问到家里人是否担心时,你说22年来第一次见到自己的爸爸哭。说这句话的时候,我能深切的感受到这背后的深意。身为90后的我们都曾经是天之骄子,是被家人捧在手心怕掉了,含在嘴里怕化了的珍宝,如今我们义无反顾的奔赴防疫一线,家里人满心担忧,满心无奈,而更多的是对我们一夜成长的欣慰。“我不能哭,我哭的话护目镜就花了,就干不了事情了”,不能哭,也不敢哭,所以你只能默默将眼眶中将要溢出的眼泪憋回去。

  “我的车刚走,下一站天门南,我下车会回武汉”,就这样,在阖家团圆的日子里,29岁的你——吴小艳变成了最美逆行者中的一员。看着你眼角还未拭去的泪水,我哭了,连我自己都不清楚当时怎么就哭了。现在我终于明白,因为你的眼中有着对病魔的恐惧,有着对病人的担忧,更有着不战胜病魔绝不还的坚定,我为着包含各种情绪的眼神所动容。作为90后护士的你——吴思容利用休息时间在队友的隔离防护服上画上可爱的手绘画,使原本单调、甚至有些冷淡的防护服变得生动起来,也让更多的患者倍感温暖。90后小伙李自豪,90后姑娘肖思孟及那些还未知你姓名的90后,感谢有你们的存在。

  亲爱的前线90后,你们知道吗,当听到援鄂的医护人员中90后00后约有12000人,占到总人数的三分一的时候,我深深的为你们自豪。虽然作为90后的我并没有奔赴前线与你们并肩作战,但我也积极居家隔离,不给前方的你们增添麻烦。我知道你们不是不想回家,不是不怕牺牲,但你们更明白我们是这个时代的栋梁,是曾经无数前辈奋力要保护的人。人们夸赞你们是世间的超级英雄,可你们自己深知这世间哪有什么超级英雄,大家只是换了行装,学着前辈的样子去守护世界。

  亲爱的前线90后们,春将回归大地,而你在四海八荒,惟愿来年春暖花开时,与你携手共度好时光。

  90后中的一员

  2020年3月8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