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潘爷爷的好

2020-03-04 20:29:25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成学交

  作者 邹平市人民医院 成学交
  今天夜班,上班路上边走边想,今晚会是风平浪静还是一夜风雨?加快脚步,进入病房,映入眼前的是一番忙碌的景象,李护士忙着写记录,王护士忙着核对医嘱……换完工作服,开始床旁交接班。
  进入66床的房间,住院的潘爷爷是一名退休老人,一级护理病人,置入十二指肠营养管一根,胃癌转移,使用心电监护,吸氧2L/min,目前浅昏迷状态。
  交接完,我心里大概有数,今晚66床潘爷爷就是观察的重点。23时巡视病房,潘爷爷呼吸深快,双眼上翻,浑身湿冷,立即通知大夫,推抢救车,呼吸兴奋剂静脉滴入,患者意识尚未清醒,但呼吸与血压好转,看到这个场景使我的记忆回到了潘爷爷刚入院的情景。
  那天上午,值班王护士告诉我66房间的病人来了。干净,利索,温文尔雅是我对潘爷爷的第一印象。潘爷爷开口道:“今天你值夜班呀,小姑娘。”我轻声说道:“是啊,您今天有事随时找我。”
  下午治疗做完后,潘爷爷坚持要回家吃饭,我赶紧跑过去制止,告诉潘爷爷这次住院有黑便,活动会加重出血,到时候就危险了,现在必须卧床休息。潘爷爷不听劝,我急红了脸,眼睛也红了。潘爷爷软声道:“不回去了,得了这病后脾气怎么长了。”我也笑着说:“您还知道呀。”“这次疫情你们害怕不?” 潘爷爷接着问我,我坚定地说:“不怕,只是因为孩子小,怕抵抗力弱,我把她送她奶奶家里了,这样我就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工作。”我抬头时,看到潘爷爷眼睛红红的。
  因为生病,潘爷爷的脾气变得有点暴躁。但从那时候开始,潘爷爷就对我“格外”好,或许是体谅我的辛苦,或许是知道我家里有嗷嗷待哺的宝宝,或许是我用真心换真心感动了潘爷爷,住院的一周多时间从没跟我发过火,对我说话总是温柔并且体贴,即使被疾病折磨地有些痛苦,但仍是笑脸盈盈。
  潘爷爷真的拿我当自己家的孩子一样,还会偶尔在饭点看我没时间吃饭的时候,偷偷塞给我一些小零食,潘爷爷说:“看你忙的没时间吃饭,吃点小零食先垫垫,别饿坏了身体。”
  因为疫情的缘故,我们都戴着口罩,也时时进行消杀,潘爷爷也很注意,给我的零食都是小心地用袋子装好给我,每每拿到这些“小心意”,我心里总是暖暖的。
  爱在左,情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有新生,亦有逝去。潘爷爷最终还是没抵抗住疾病侵蚀,但他对我的“好”却会一直在我心里留存,他的笑是我这个寒冬最温暖的记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