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平市人民医院门诊CT室的抗疫答卷

2020-03-04 20:28:15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刘阳

  作者 邹平市人民医院门诊CT 刘阳

  时间回到1月初,爆竹声声,年味越来越浓。作为来到科里过的第一个年,在科里同事们的热情中一点没有感觉生分,大家嘻嘻哈哈议论着今年要买什么新年礼物犒劳一下自己,要去哪儿过年,仿佛忙碌的空气里都是新年的味道。但这一切,从1月23日戛然而止。

  这一天,我们接诊了第一例疑似感染新冠肺炎的患者,在这之前,虽然听说了武汉的情况,但是总觉得离我们很远。这天我是技术班,接到发热门诊电话之后,心脏扑通直跳,在我开始穿防护服的时候,门诊CT室主任徐京走过来说:“你们年轻,我先来吧。”随后轻描淡写地穿上了我手里的防护服,大家一起目送他走进扫描室。

  当面对未知危险的时候,没有人不害怕,当屏幕上显示出患者清晰的肺纹理的时候,大家长舒一口气,排除了。这一天,我们做了4例发热门诊送来的疑似病人,一一排除,有点忐忑,又有点兴奋,毕竟,感觉病毒还很远。

  大年三十,上午连续的几个发热病人都没有新冠肺炎的CT征象,同事宋召轩在扫描室为下班前最后一个发热病人做检查。科里气氛轻松,大家都想着中午回家吃饺子,所以脚步都带着欢快。这时候,扫描图像出来了,我发现左肺下叶有片状磨玻璃影,心里咯噔一下,赶紧叫来主任徐京:“主任,你快来看看这个病人的图像。”

  “左肺下叶的磨玻璃影,右肺中叶也有磨玻璃影,下叶也有,确实非常符合新冠肺炎的CT征象。”徐京说到,给发热门诊打电话,不排除是新冠肺炎患者。听完主任的话,大家感觉就像邪恶世界的大门被打开了,怪兽张牙舞爪地扑了过来。

  很快,发热门诊全副武装的护士领走了这位患者,之后这位患者经核酸检测,确诊感染了新冠肺炎。就这样,宋召轩检查出了邹平市第一例新冠肺炎患者,后来他跟我说,当时莫名竟有投入战斗的紧张与激动。

  形势急转直下,武汉封城后全国病人越来越多,微博上大量的求助信息铺天盖地,国家相继派出多支医疗队逆行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开建,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知道,最艰难的日子就要来了。果不其然,医院迅速成立了抗击新冠肺炎领导小组并发布了全院取消休假的通知,把门诊CT室定为新冠肺炎患者筛查定点科室。随后几天,我们筛查出了邹平市第二例、第三例疑似患者相继被确诊。

  防护物资短缺,我们也舍不得浪费,一套穿一整天,不喝水不上厕所,一开始大家都能坚持住,但时间一长,大家就大部分有了膀胱炎、尿路感染的症状,即使如此,科室没有一个人打退堂鼓。

  现在,邹平的疫情已经连续10多天没有确诊病例了,但我们依然按照要求,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严阵以待每一位企业复工复产职工查体和发热病人、新入院病人的筛查工作。

  2月29日,门诊CT室平扫213人次,强化10人次,相当于平时工作量的3倍以上。繁忙的工作情况下,56岁的孙守峰鼻窦炎引发头痛坚持上班,发挥“定海神针”的作用;成雪飞把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田红打完强化就跑来帮我们分诊、发报告;宫晋升和王瑞带着刘哲、李琳君和我加班加点,吃饭都得轮流吃,在繁重的工作压力下,团结的力量,让大家干劲更足。

  医院是大家,科室是小家。徐京每次开会回来都给我们传达院长成延忠和医院的新要求、新指示,对我们年轻人的思想成长帮助非常大,让我们知道自己在为医院的发展添砖加瓦,让我们明白自己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医院和科室形象。

  无论是面对疫情,还是日复一日的工作,我们门诊CT室不喊口号,而用踏实工作,为自己的职业人生,为影像人的职业操守,更为医院的发展交出满意的答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