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邹平市九户镇开元橡塑科技有限公司的24小时

2020-03-02 20:33:21 来源:  作者: 杨少杰

  作者 杨少杰

  门卫指导外来人员扫码登记

  早上6时30分,是邹平市九户镇开元橡塑科技有限公司的上班时间,门卫一早就将预备好的登录本、二维码卡片、测温仪放在桌前等待职工们的到来了。而在20米外的职工宿舍区,带班班长们正忙着在成员用餐完毕后清点人数,召开班前会交代每日必不可少的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事宜。

  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忙碌

  今天是开元公司复工的第21天,其中一个车间已经恢复了正常生产,310名员工也已回来了大半,复工复产正在有序地推进中,熟悉的生产生活场景在慢慢回归。疫情发生后的一两天内,开元公司的企业负责人迅速购置了一批口罩,保障员工的防护需要,在复工后派上了巨大用场。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疫情形势的持续严峻,如今,口罩使用开始逐渐紧张起来。早上7点,疫情防控小组的工作人员们拿着测温枪和口罩在宿舍区一一为员工们测量体温、分发口罩。为了减少人员的聚集,各班将在班长的带领下,分批出发去往工作区域。

  来到企业生产区,一车间在严格的消杀措施之下,工人正在熟练地向机器内投放生产原料。随口问起开元的员工们疫情期间与平时在车间工作最大的不同,他们立刻说道除了每天需要佩戴口罩,还有随处能闻到的消毒水味道。企业每天早晚都会严格按照标准由保洁人员进行全面消毒,复工后人员比较密集,传染风险大,消杀防疫工作是企外、企内督导组巡查的重点之一。和一车间不同,二车间少了机器的嗡鸣声,工人们正忙着为环保设备更换铁皮等防护材料,进行设备的修理。二车间是轮胎裂解可循环设备的运行车间,废弃轮胎将通过6台热解设备裂解为油、碳黑、钢丝等原料,实现原料的回收利用。过两天,设备检修工作完成后,最后的一批工人也将陆续复工,全面恢复企业生产。

  就在车间忙碌的期间,邹平高铁站外,两辆商务车已经等候多时。今天是开元职工霍庆新从西安回来复工的日子,霍庆新出站后将在接送人员的协同下,自己单独开着备好的车前往企业设置的隔离区进行为期14天的隔离。隔离室内生活物资齐全,有事情工作人员随叫随到,霍庆新能够安心在这里度过隔离期。

  中午11时30分,是企业统一的就餐时间,往常都能看到的拥挤的排队场面不见了。开元在疫情期间实行送餐分散就餐制,员工拿着饭盒到指定的就餐地点有序打饭再分散就餐。就餐区被改造成了单人单桌,少了些热闹和欢笑,但是特殊期间,为了安全和健康,大家都严格遵照着。

  用餐结束后,简单休息一下,我们随着生产主任卢东国的脚步来到企业的监控室内,这里既是企业的控制区也是核心区域。从添加原料到油品外送,再到疫情期间的监控等,时时需要有人员在。遇到突发事件,卢东国就拿起手中的对讲机,远程与车间人员进行沟通,不到一分钟一个机器卡料的小故障就顺利解决了。

  下午5时10分是下班时间,忙碌了一天,员工们回到宿舍区,还要再进行一遍体温测量。体温检测正常后,家在九户镇的员工就可以拿着企业出具的证明回家休息了,外镇的员工则需要在宿舍休息。二十多天没回家了,员工们晚上抽空和家人打通电话、视频报声平安,在宿舍暖黄的灯光下显得温暖而祥和。

  灯光照亮的开元企业大门外,晚上10点,像苗中武一样的三班倒员工经过严格的测温扫码之后,开始了一夜的忙碌。苗中武一边填煤,一边对照温度指示针,娴熟的动作之下是十几年烧锅炉经验的沉淀。除了是企业的一名职工,苗中武还有另一个身份,共产党员。疫情期间他每天只睡4、5个小时,晚上上班,白天就到村里的检查站值岗,控制人员流动和车辆进出,上班前抓紧睡上几个小时,一天的生活都在忙碌和紧张中度过,像他这样的职工在开元还有不少。

  夜深了,但对于企业的一部分人来说还不到放松和休息的时候,镇上工作人员每天都要到企业进行疫情防控和安全检查,有时一天还会来两次。开元复工前夕,九户镇专门成立了企业服务专班,积极协助企业办理复工审批手续,针对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存在的困难、问题,指导帮助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并建立了微信联系群随时为企业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每到深夜,九户镇防控督导组的工作人员都会来到企业进行巡视,企业防控中的难题和问题当天沟通、当天解决,在寒冷的深夜织就了一张更为严密的防控网。

  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是一场持久的战“疫”,然而生活还要继续,工厂还要运转,当防“疫”成为了一种习惯,自发自觉的抗“疫”成为了每个人的行为,胜利还会远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