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医院党建工作有关问题的分析与思考

2019-12-17 16:1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刘洪平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形势下推进党建工作的现实需要。当前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已进入全面攻坚阶段,医院党建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和新挑战。如何充分发挥公立医院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建工作已成为公立医院工作的重中之重。本文根据学习调研情况,就滨州市妇幼保健院党建工作的作用、问题及措施,提出以下几点思考。

  一、医院党建工作的作用

  1、加强党对医院工作的领导。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指出,公立医院实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党委等院级党组织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通过加强医院党建工作,能够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先进性和战斗堡垒作用,提高党组织的凝聚战斗能力,把医院全体职工凝聚到医院发展目标上来,齐心协力,团结奋斗。医院党建工作的开展,对于医院改革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2、推进医院健康发展。党建工作可以焕发工作人员的活力与干劲,为医院的创新发展注入动力与生机。党建工作的有效开展,统筹推进医院改革发展、医疗服务、医德医风等各项工作,确保医院改革发展正确方向,维护各方合法权益,努力建设患者放心、人民满意的现代医院,不断提升医院核心竞争力。

  3、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医院党建工作的中心任务是通过调动党员医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带动其他非党员医务人员参与到党建工作中来。通过党建工作可以有效的提高医务人员思想觉悟和工作主动性,进而满怀热情投入工作中,有利于提高医疗技术水平和服务质量。如果忽视党建工作,部分医务人员的思想觉悟没有得到有效提高,工作积极性不足,难以促进医院整体服务质量的提升。

  4、维护良好的医患关系。医患关系是医院面临的最基本的社会关系,一方面反映了医务工作者和患者之间的关系,另一方面反映了医疗机构与社会整体之间的关系缩影。将医患关系建设列入医院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加强医德医风教育,加强与患者沟通交流,经常倾听患者和家属对医院医疗服务的意见建议,不断改进服务措施、提升服务质量,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

  二、当前医院党建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1、对党建引领作用认识不充分。有的医院尽管文件会议强调党建工作的重要性,但实际工作中仍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现象,党建工作多为业务让路。片面认为党建是“虚”的、业务是“实”的,使党建脱离业务工作、缺乏目的性和针对性,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有时开展工作比较形式化,局限于召开会议、观看视频、记记笔记、撰写体会等,工作创新不足,不利于激发人们参与党建工作的主动性,也难以提高党建工作的实效性。

  2、党建与业务融合不到位。医院党建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这是做好医院党建工作的重要指导思想。但一些公立医院党建工作还是难以真正与业务工作相辅相成,仍存在“两张皮”现象。有的领导对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认识存在误区,认为医院发展建设主要以行政决策为主,党建工作是软任务、软指标,把党建工作逐步虚化和边缘化。对此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3、党建工作队伍能力不足。一是党务干部不足和综合素质偏低。从党务干部配备上相比于业务工作不够重视,大多数是从业务人员中挑选转行而来,到位后的党务干部缺乏系统的党务知识和工作技能培训,其工作经验和技能都是在后期工作实践中逐步摸索提高;二是党务干部兼职多。现有公立医院中基层党总支和党支部书记基本都是科主任或部门负责人兼任,平时多忙于部门业务,学习研究党务专业知识精力受限,实际工作中多为照本宣科,当“传话筒”和“收发室”。

  4、工作推进考评制度不完善。一是党建管理制度不健全或执行不严格。有的医院缺乏系统的党建工作制度,有的制度制定了也是为了用于上级检查,真正执行落实不到位;二是缺乏健全的党建工作考评机制。平时对党建工作考核和党员评议习惯于填张表、划个档、打个分,缺乏科学的考核标准和考核办法,考核内容不具体,考核评议流于形式,没有起到应有的考评效果和激励作用,党建工作推进缺乏抓手。

  三、加强医院党建工作的几点措施

  1、充分发挥医院党组织的领导作用。要充分认识党建在医院改革发展中的地位作用,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工作是本职、抓不好党建工作是失职、不抓党建工作就是渎职”的责任意识,把党建工作作为一项硬任务,与医院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把党建工作贯穿于医院行政业务管理的每一个环节,真正把医院党建工作引向深入、落到实处。

  2、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指导意见》提出,坚持把党组织活动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积极推进活动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内容和载体创新,防止“两张皮”。一是要树立“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的思想。党建必须以业务工作为基础、围绕业务开展工作,离开业务工作党建就失去了根基和目标。同样业务离开了党建工作,就缺少了指导思想和精神动力;二是抓住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制定医院发展规划和日常工作安排要实现党建与医疗业务工作的有机结合,切实解决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三是强化党建服务业务工作意识。将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医疗业务实践中,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业务工作把握方向、提供动力和可靠保证。新形势下医院党建工作必须与医院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把党建工作贯穿于医疗、管理和服务等各项工作之中,不断丰富党建工作内容,促进医院健康持续发展。

  3、强化党建队伍能力建设。一是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加强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和工作能力建设,使医院党政工作形成强大合力,不断推动医院改革发展;二是建立高素质的党务干部队伍。选配政治强、懂专业、会管理、敢担当、作风正的党务干部,加强党务干部专业能力培训,为党务干部创造工作创新和个人成长的环境条件,不断增强党务干部的工作本领和职业成就感;三是提升联系服务群众能力。医院党建工作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提高群众工作本领,关注群众诉求期待,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真心实意服务群众,在宣传、引导、带动群众中与群众凝聚共识、增强合力,形成正能量,夯实党建工作的群众基础。

  4、创新党建工作方法内容。一是创新方式方法,根据相关要求积极探索医院党建工作新方法;二是创新内容举措。结合医院工作特点,不断丰富新知识和新内容,有效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意识形态教育和专业技能教育,将党建与医院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医疗管理、医疗安全、医疗服务质量提升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5、完善党建工作考核评价制度。坚持把公立医院党的建设与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建立科学有效的党建工作考核评价体系。进一步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推进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根据公立医院党建工作特点,从基层党建、党风廉政、干部任用,意识形态及业务推进等方面制定科学的考核标准。通过定期定量考评与日常定性考评相结合、组织考评与党员群众评价相结合,真正达到以考评促党建的效果。(滨州市妇幼保健院 刘洪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