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桂荣:传承红色基因,引领社会文明新风尚

2019-10-25 10:0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保强

  

  作者 张保强  

  退而不休献余热,老不倚老写新篇。在滨州高新区小营街道王家村,有这样一位老人,在传承红色教育的同时,涵养好自己的家风,以优良家风带动社会风气的净化,她就是徐桂荣。

  徐桂荣,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与新中国同岁。1969年,她嫁到王家村,家里爷爷就经常给她讲自己当兵的故事。徐桂荣说,她爷爷参加过淮海战役,抬过担架,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她当兵打仗是多么困难、多么艰苦,教育她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正是在红色教育的影响下,徐桂荣1996年入党,担任过生产队长、妇联主任、专职干部。她在职期间,没有出现一户超生现象,被评为“小营镇三八红旗手”、“市双学双比女能手”等荣誉称号。

  家风是世风之基,良好家风是涵养社会文明的重要源泉。徐桂荣对自己严格要求,对家人也不例外。她有三个儿子,都是党员。其中,老大和老二都当过兵,现在已退伍转业,在北京工作。老三张延岭说,看到两个哥哥都去当兵了,他也很想去,但是因为家庭责任,老人需要有人照顾,他便留在家,但是心中永远有一个当兵梦。他把儿子送去了部队,成为了一名合格的士官,帮他圆了当兵梦。

  这是红色基因的传承,还是家庭教育的延续?在徐桂荣的家庭中,四名党员,三名军人,大家为她竖起大拇指,称赞她的家庭教育。而她微微一笑,说这不是她的功劳,是国家教育的好,是国家培养的,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是应该的。

  1999年,徐桂荣退休。本应安享晚年的她,却在工作二线上默默发挥着余热。

  王家村年轻人都在外面上班,村内居住的大多是老年人,加上2017年秋后村内土地全部流转,老年人一直在家闲着,生活比较单一。热心的徐桂荣就有了组织大家扭秧歌的想法。

  村两委给她们买了音响、绸子,她们自己动手做了花篮、旱船等道具。就这样,二十人左右的“王家舞蹈队”就诞生了。每天晚上七点左右,老人们就齐聚广场,欢快的音乐、舞动的扇子、跳跃的身影……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人们正朝着幸福生活大步迈进。

  这就是徐桂荣,把服务群众当做一种乐趣,在严于律己中教育家人,影响着身边人,引领着风清气正的社会文明新风尚。

初审编辑:王亚明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