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如何提高果蔬预处理的效率

2019-09-20 17:3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志宽

  作者:张志宽

  在大学的时候,我所学的专业是食品类的,毕业后的工作也和农业及食品息息相关,兴趣与理想使我并没有放下之前大学所学,工作之余也对食品类的行业进行研究,随着我市的特色果蔬(冬枣、鸭梨等)进入收获的季节,我结合我所学的知识谈谈果蔬预处理效率方面的一些见解。

  近年来果蔬加工业发展迅速,特别是近 20 年来果蔬产业已成为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虽然我国果蔬的产量居世界前列,但果蔬产业加工却严重滞后。在果蔬的预处理中,也存在着很多问题。这些问题导致了果蔬在加工的不方便和人力劳动的浪费。

  果蔬的预处理包括:选别、分级、洗涤、去皮、修整、切分、烫漂、护色、半成品保藏等工序。我国在果蔬的预处理中存在着设备通用性差,机械化水平不高,预处理的方法差异大、劳动生产率低等问题,这些问题制约着果蔬加工业的发展。如果果蔬的预处理做的不好,那么,加工出来的产品的质量也不会好。要想发展好果蔬加工业,就必须做好果蔬原料的预处理,这样,才能为果蔬的精加工提供良好的保障。

  果蔬产品分级分选是食品加工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针对不同的物料对象,正确地采取分级分选的工艺方法,合理地选用机械设备,可以保证产品的规格和质量指标,降低加工过程中原料的损耗,从而提高原料的利用率和降低生产成本,便于加工过程的操作,提高劳动生产率,有利于生产的连续化和自动化。

  在果蔬的分级中分为手工分级和机械分级。手工分级的适用条件是生产规模不大或机械设备较差时常采用手工分级,但手工分级的工作效率较低、非连续作业。

  在机械分级中,常运用:滚筒式分级机、振动筛、分离输送机等,机械分级的分级效率高,分级均匀一致。

  滚筒式分级机主要适用于圆形或近似圆形的物料的分级,如蘑菇、青豆等。在每两组滚筒间有一滚筒,它一是起加强圈的作用,二是起传动作用。滚筒的两边都装有摩擦轮,摩擦轮又装在一根长轴(主动轴)上,长轴一端与传动系统相连,另一端装有托轮,不与传动系统相连。当动力传至长轴一端时,摩擦轮随之转动,同时它又紧贴滚圈,从而使辞筒转动,物料进入滚筒后也随之转动。由于重力和离心力的作用,直径小于分级孔径的物料先从第一级滚筒的分级孔落入收集料斗,大于分级孔径的物料则继续向前滚动,由子每级滚筒的分级孔径逐渐增大这样就把物料由小到大分成若干等级。

  振动筛分级机是果蔬常用的分级机械种设备主要由曲柄连杆机构、筛体、机架等和传动系统组成。电机通过皮带传动使偏心轮回转,偏心轮带动曲柄连杆机构使筛体沿着一定方向作反复直线运动,随着机体的摆动,筛面上的物料以一定的速度向排料端移动,小于第一层筛孔的物料从第一层筛子掉到第二层筛子,而大于第一层筛孔的物料则从末端排出收集为一个级别。由于摆动筛的筛面是平的,因此工作中全部筛面都被利用,工作效率高。

  分离输送机适用于大部分果品,其优点是设备简单,效率高。但其存在分级不太严格的特点。

  在果蔬分级的现状中,大部分还存在着人工分级。人工分级的效率低,劳动力严重浪费,而且,分级出的果蔬不能保证分级的均匀一致。要想加工出好的产品,就必须要保证分级的质量,所以,现在如果想提高果蔬的分级效率,就必须提高分级的机械化。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产品质量要求也随之提高,产品档次分级增加,另外为在生产过程中有利于运输、贮藏等后续工序的进行,要求在分级分选中尽量减少对物料的损耗和破坏,保持其原有的自然状态,这就要求在分级分选的工艺方法和设备设计中尽可能的采用高新技术。现目前出现的无损检测分级技术。无损检测分级技术有近红外糖酸度分析法、力学成熟度分析法、可见光成熟度分析法、激光分析法、X 射线分析法等,可对阳信鸭梨、大年陈苹果等农产品表面缺陷和损伤进行检测。另外,还可根据大小、形状和颜色对沾化冬枣、大年陈苹果等果蔬进行自动分级。这类技术更加提高果蔬的分级速率。

  尽管我国果蔬产品的数量、市场规模及消费总量均居世界首位,但在生产工艺技术、产品标准化、质量安全控制、装备水平、产品结构、科技水平、冷链物流水平、产业化程度、资源综合利用、企业品牌创建以及营销体系等方面尚存在诸多问题。如:一些地方政府对果蔬贮藏加工产业的重视与支持力度不够,一些地方政府未能将果蔬预处理产业纳入“三农”类的产业来看待,对于果蔬产后的预处理支持力度有限。果蔬品种结构不合理,我国大多数果蔬产区过分注重果蔬鲜食品种的生产,不注重果蔬的预处理和精加工。果蔬预处理装备和设施落后于产业的发展,我国自主研发的果蔬预处理设备大多落后于国际先进水平,大型、高速的成套设备长期大量依赖进口。符合国情、先进适用、价格合理的各类设备少有在全国大范围普及推广。缺乏大规模、高标准的果蔬原来预处理基地,影响了加工产品品质的统一性、稳定性、安全性由于缺少提供品质与规格统一的果蔬加工原料基地,用于加工的原料大多来自分散的果菜农户,提供的原料规格与品质往往参差不齐,直接影响了果蔬加工制品的品质,同时也带来了产品的安全隐患和风险。

  果蔬预处理的效率是果蔬加工的一个重要的环节,我认为,如果想提高果蔬预处理的效率,就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1.政府应该对于果蔬预处理加以重视,加大对果蔬预处理机械化的投资,建立规模大的果蔬预处理基地。

  2.企业要从长远的角度去考虑,不能因为果蔬机械化预处理前期的投资大而选择人工处理。果蔬预处理机械化虽然前期投入大,但后期用到的劳动力少,加工产量大,可以为企业带来长远的利润。

  3.在果蔬的产地就近建立规模大的果蔬预处理基地,这样可以保证果蔬原来在第一时间得到预处理,保证了原料的质量,为下一步的加工提供更好的保障。

  愿我能够保持这一种兴趣与理想,不忘初心,不断学习,能够将自己的专业所学为社会的发展尽一点微薄的力量。

初审编辑:曹亮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