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子”吟

2019-09-16 18:0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赵倩倩

  作者 邹平市人民医院胸外肛肠科 赵倩倩

  他,32岁的小伙子,是位毕业于美国斯坦福大学电子专业的“海龟”工程师,我们就叫他华仔吧。

  他因为车祸伤到头面部、胸部及左肩部到胸外科就诊,进行了长达4个多小时的清创缝合。

  在病史询问中,出乎我们的意料,他居然是名焦虑型抑郁症患者,常年服用药物治疗,效果还不错。

  (一)

  夜幕降临,作为夜间值班护士,我跟着董美护士长,来到了华仔所在的病房进行床前交班。

  华仔倚靠在摇起的床上,情绪失落,目光呆滞地看着我们。

  护士长说:“华仔,怎么样了?还疼吗?”

  华仔冷笑了一声,说:“身体上的疼算什么,与心里的疼相比,差远了......”

  在床前交班前,白班分管护士已经向我详细交接了他的情况:他是回国后,在与家人发生激烈冲突,导致心情不好的情况下开车,才发生了车祸。

  护士长试着问华仔:“华仔,那你现在心里是什么状态,你能不能找个词形容一下或描述一下?”

  华仔转头看着护士长,说:“奇葩之痛”。

  这个词确实“惊讶”到了护士长和我。

  “为什么是‘奇葩之痛’?”,护士长问。

  他情绪非常低落,但幸好能够“竹筒里倒豆子”,一吐为快。

  “我初中毕业后就到美国上学。大学期间,同学们都非常优秀,竞争特别大,我就出现了焦虑、失眠的情况。看过心理医生后,诊断是抑郁症。我按医嘱心理辅导、吃药,效果也不错。毕业后在美国工作,五年左右吧,家里担心我自己在国外没人照顾,就劝我回国。但回来后,我就发现自己与周围格格不入,思想观念、生活方式和价值观都发生了冲突,经常因为小事就和家里人争吵。对我来说,家乡成了异乡,我成了异类。所以,不愿意出门,也不愿意和人说话,很痛苦,很绝望!”

  护士长看着华仔焦虑的神情,说:“那你喜欢这种状态吗?”

  华仔激动地说:“当然不喜欢了!但是,他们为什么不理解我、不赞同我?明明我说得就是对的!”

  护士长顺势问:“那你能跟我说说,哪些事家人跟朋友不理解你吗?”

  华仔很信任护士长的样子,毫无防备地说了起来。

  “比如我让家里分餐制,防止幽门螺旋杆菌交叉传播,他们都不同意,认为是我在国外学的坏习惯,说我毛病多,再就是和发小、朋友聚会,我觉得酒想喝就喝,不想喝就不喝,是个人的自由。但朋友们认为我装模作样、不尊重他们,每次聚会最后都不欢而散,现在我身边没有一个朋友。”

  护士长听了,笑笑说:“作为医务工作者,我特别理解你分餐制的想法和做法,但在咱们中国,一起吃饭的融洽气氛是中国家文化的表现的方式之一;同样,喝酒,也是国内很多人表达情感的方式,你不喜欢喝酒,就尽量避开这类聚会,但可以通过聊天、运动、听音乐、读书等其他方式增进与发小、朋友之间的沟通和感情。每个人对新鲜事物的接受,都需要时间慢慢适应和接受。你说是不是?你想想,你刚到美国的时候,是不是有些习惯也不适应?你不愿意别人强求你接受别人的观点和做法,你是不是也不应该强求别人接受你的观点啊?”

  听完,华仔的脸上露出了浅浅的笑容。“护士长说得对啊,我真没这么想过!”

  为进一步巩固他的信心,护士长又问:“华仔,你在美国上的哪所大学啊?”

  他瞬间来了兴致,嘴角上扬,目光也有了些许的神气。“斯坦福大学!我的毕业论文还得了高分呢!”

  “就是啊,你能在全球知名的大学读书,并能在众多人才中脱颖而出,证明你是一个非常有能力、非常优秀的人!”

  华仔更兴奋了,“小学的时候,我参加过演讲比赛,得了一等奖,演讲稿还在全校广播,同学们都可羡慕我了。”

  “这么说,你是个非常有号召力的人啊,而且文采这么好,这是多少人欠缺的能力啊!那你对以后有什么规划吗?”

  三言两语中,华仔已经完全进入了护士引导的思维逻辑,他更加兴奋地说:“我准备和家人一起去北京找心理医生进行咨询治疗,然后到北上广一线城市成立科研人才智库平台,让更多科研人员更好地发挥他们的才能”。

  “那家人会理解支持你吗?”

  “应该会支持我的。”

  “带家人看心理医生,是再好不过了,如果家人接受不了的话,也可以让家里有威望的长者对他们进行劝说,让大家给你适应国内生活的时间。同时智库平台,要先从力所能及的事情做起,逐步积累经验,一步一个脚印,就能实现梦想。”

  “嗯,谢谢护士长的建议,我都没想到这些。听了你的话,感觉一下子找到了突破口!这次住院真值了,遇到了一个认同我、听我说话的知心大姐。”华仔脸上露出了的由内而外的轻松的笑容。

  “那好,我们胸外科有医患交流群,我把你拉进去,就能够随时了解你的情况了,到时有了好消息,一齐向你祝贺!”

  “好,我进群。”

  (二)

  第二天,晨会交完班,我又跟着护士长去华仔的病房。

  陪床的表弟说:“护士长,您昨天和俺哥聊了天以后,俺哥就爱笑了,晚上睡觉也不再一惊一跳的了,睡了个踏实觉。”

  华仔紧跟着笑着说:“嗯,感觉心里一下子亮堂了。”

  看到华仔这么明显的变化,我很感动,也很感触。原来,了解、倾听、耐心以及娴熟的沟通技巧,对患者的情绪调整和疾病治疗有这么大的作用啊!

  护士长说:“华仔不愧是高材生,理解得快,转变得也这么快!以后,不光要学习知识,也要经常通过聊天、唱歌、听音乐、跑步等方式缓解大脑的紧张度,相信,用不了多长时间,你的焦虑抑郁、睡眠问题就能彻底解决了。”

  华仔也充满信心地点了点头。

  (三)

  31天后,华仔伤情痊愈,要出院了。我们把医院为出院患者准备的又大又红的平安果送到他的床前,也送上我们全科医护人员对他平平安安、幸幸福福、顺顺利利的祝福。

  而我,通过护理华仔,感觉收获了好多。不仅对个人工作的价值和护理职业的意义有了更深入的理解,更对自身成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认识到无论是对心理学、社会学等外围学科作用的认知,还是语言艺术的锻炼应用,对于护士职业和个人生活,都是永无止境的必修课。下一步,我要通过书本、网络加强对知识广度、高度与深度的探索,更要从患者身上、护士长和老师、同事们身上,强化对语言艺术应用的摸索。总之,让自己成为像护士长那样,会看、会听、会说、会劝、会引导的“全科”护士。

初审编辑:王亚明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