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弟子规》 做“三好”员工

2019-09-09 22:5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孙冬梅

  学《弟子规》 做“三好”员工

  作者 邹平市人民医院 孙冬梅

  近日,邹平市人民医院感染科组织读书分享会,全科十余名医护人员聚在一起,在科主任陈强的带领下,分享科室用一个多月时间晨会学习的《弟子规》进行全面综述的分享。

  陈强分享了带领全科学习《弟子规》的初衷,通过在家陪上小学的孩子诵读《弟子规》,他自己受到了很多启发,里面包含的许多为人处世的道理,值得成年人好好反思,对提高个人修养很有帮助。更重要的是,让自己认识到,身教重于言传,做好自己才能教好孩子。因此决定带领全科集体学习《弟子规》。

  护士长彭美丽诵读并分享了对“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父母教,须敬听;父母责,须顺承”的理解与感受。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更加深刻感受到父母对自己成长付出的心血,希望科室年轻人都能从《弟子规》中学到,如何孝敬父母。

  护士张静诵读分享“冬则温,夏则凊;晨则省,昏则定;出必告,反必面;居有常,业无变。”这一段落,感受到古人对父母的孝敬做到了极致,而现代年青人往往向父母索取多而奉献少。并由此想到龙应台的书中所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更加感叹父母对子女情感的无私博大。

  陈强主任分享了对“入则孝”这一部分的感受:在读《我的父亲》一文时对这句话印象深刻,“父亲已是风烛残年,我们不应该苛求太多,我们允许父母犯一些小错,允许他们像孩子一般赌气,理解他与人的交往,跟他轻柔的说话,就是对父母最好的孝敬。”古人讲“色难”,好吃好穿地孝敬父母并不难,难的是在父母老了的时候,总能和颜悦色地对待父母。能从小事上孝敬父母,是对自己的新要求。

  护士巩晓君分享“亲所好,力为具;亲所恶,谨为去;身有伤,贻亲忧;德有伤,贻亲羞。亲爱我,孝何难;亲憎我,孝方贤”段落。说自己身为两个孩子的母亲,对父母好就是为孩子做榜样,孩子们看到我们是怎样对待老人的,就会怎样对待我们。

  医师宋文哲通过诸葛亮、张飞的故事阐述了对“事勿忙,忙多错;勿畏难,勿轻略;斗闹场,绝勿近;邪僻事,绝勿问”这一段落的认知理解,知古鉴今,希望同事,包括自己在内的年轻人做事要有恒心、有耐心,少一些怨天尤人,多一些积极主动,珍惜医院和科室发展的大好机会,撸起袖子加油干,做出一番事业和成就,成为一名真正为群众解决疾病痛苦的好医生。

  医师张冉冉通过分享“凡出言,信为先;诈与妄,奚可焉;话说多,不如少;惟其是,勿佞巧”,讲述了诚信的重要性,让生活中“多一些精彩的细节,少一些失敬的言行;多一些靓丽的风景,少一些违约的承诺”。

  大家分享结束后,陈强做了总结,对大家学习的认真、理解的深入、不同的收获给予了肯定,并表示,《弟子规》学习的结束,不代表科室传统文化学习的结束,要求大家在继续诵读、不断深入理解《弟子规》的同时,准备带领科室启动对《道德经》的学习,并强调,学习传统文化,贵在学懂弄通,贵在知行合一,用来指导和规戒个人行为和思想,做好“好父母、好子女、好同事”的角色,为事业发展、家庭和谐、社会进步做出自己的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