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贝,不哭

2019-09-05 16:4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刘霞

  作者 邹平市人民医院五官科 刘霞

  斗转星移,寒来暑往,转眼又到初秋时节。天高了,云淡了,晨起暮落间,天地万物秋意渐浓。

  初秋的8月15日上午,住院二部五官科病房。

  医生查完房,通知峻峻妈妈:宝宝伤口愈合很好,拆线后就可以出院了。

  办完出院手续,妈妈抱着1岁9个月的峻峻来到护士站,说:“峻峻,说谢谢,谢谢阿姨们照顾你这么久。”

  你眨巴着清澈的眼睛,小嘴紧紧抿着,护士阿姨们都凑了过来,亲切地望着你。

  金阿姨说:“峻峻,你好帅哦。”

  大家都笑了,你也开心的笑了,笑容憨态可掬,阳光灿烂。

  妈妈抱着你走的时候,你频频回头看着阿姨们,小手挥着再见。

  阿姨们目送着你,都不由得回想起你入院时的情景......

  (一)

  8月4号晚上11点10分,尽管暑气未退,天气有点闷热,但病房的病人和家属大多都入睡了。

  忽然,电梯门打开,传来孩子撕心裂肺的啼哭声和杂乱急促的脚步声。妈妈抱着你焦急的来到护士站。

  “护士,快看看我的孩子。”

  值班护士小凤抬起头,看到了满脸是血的峻峻。

  “刘医生,快来。”

  刘建成医生快步从办公室走出来,迅速查看伤口。

  “快,赶紧到换药室。”

  妈妈边走边告诉医生:一个小时前,一家人在家门口乘凉,姐姐骑着三轮车载着峻峻在门口的马路上来回兜圈玩。突然,姐姐没扶好车把,峻峻从车上摔了下来,瞬间满脸血肉模糊,惊慌失措的妈妈赶紧抱峻峻奔向医院。

  刘医生在无影灯下仔细查看了伤口:小小的脸上满是血迹,左眼睑严重肿胀,眼睛根本无法睁开,眉弓处约2.5cm的不规则裂口,深达骨面,创面严重污染,脸上、身上还有多处皮肤擦伤和淤血。

  或许是刺眼的灯吓到了峻峻,或许是伤口的疼痛,峻峻没命地哭喊着,小小的身体扭动着,汗水、血水湿透了小背心。

  刘医生也是有两个孩子的父亲,看到你这样,心疼地不行。柔声说:“来,宝宝,让叔叔看看伤口,叔叔会轻轻地。”

  小凤阿姨握着峻峻的小手,也柔声说道:“宝贝,不哭,阿姨陪着你。”

  尽管峻峻还是在哭,但为了尽快处理伤口,防止感染,爸爸、妈妈和刘叔叔、小凤阿姨合力按住峻峻的头、手、脚,固定在诊疗床上。

  (二)

  伤口的血仍不停地渗出,“必须得先清创,再缝合。会很疼,大家按好!特别是爸爸妈妈,为了孩子,要使劲按住,越稳我处理起来越快!”刘叔叔说。

  盐水冲洗伤口、打麻药、清理污染的皮肉、缝合……

  峻峻的两只小手紧紧抓着妈妈胸前的衣服,稚嫩却一声高于一声的哭喊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

  刘叔叔临床工作多年,缝合伤口不计其数,但像峻峻这种年龄较小、无法配合的婴幼儿,也是让他有些怵头:因为越是哭闹的厉害,缝合的难度越大。所以本来10多分钟就能缝合好的伤口用了大约40分钟才缝好。

  缝完已满头大汗的刘叔叔对妈妈说:“好了,缝了十针,伤口对合的很好,不会留太大的疤。”

  (三)

  办理好住院手续,刘叔叔又到病房再次查看伤口情况,并做了脑CT等全面检查,避免有脑损伤。检查结果出来后,显示除了眼结膜重度充血,左脸重度肿胀淤血,多处皮肤浅层擦伤外,所幸别无大碍。

  峻峻的脸肿的几乎变形了,疼痛,无办法睁眼等不适折磨的峻峻一直哭闹不安,不停的用手去抓缠在头上的纱布和绷带。

  刘叔叔对妈妈说:“加压包扎是为了让伤口尽快止血,但孩子会感觉包很紧不舒服,咱们多想想办法,分散他的注意力。”但心疼峻峻的刘叔叔,还是细心而又小心的从边缘处把绷带松解了一下。

  弱小的峻峻蜷缩在妈妈怀里,不停地哭。其他病房的病人被吵醒了,纷纷循声过来看。

  小凤阿姨端来一纸杯温水,“宝贝,不哭了,喝点水,嗓子都哑了。来,阿姨给你讲个故事......”

  给峻峻打针输液又是一阵哭闹,这时已经凌晨2点多了,折腾了3个多小时,峻峻也累了,抽泣声越来越小,朦朦胧胧的睡了过去。

  但每次小凤阿姨进病房摸峻峻的手、摸峻峻的脸、摸峻峻的头、轻声嘱咐妈妈,峻峻都轻声的哼哼几声,看来,是又疼又怕,睡得并不踏实。

  (四)

  等峻峻睁开眼的时候,天已经亮了。看到了窗外的蓝天和照进来的阳光。小凤阿姨进来测体温的时候,峻峻没有哭。

  接下来的几天,每天都要换药、输液。这也是最让医生护士头疼事,因为每次峻峻都要声嘶力竭的哭闹。阿姨们看在眼里,疼在心上。

  那段时间,峻峻是病房里年龄最小的病人,是全科人的宝贝。为了减轻峻峻对打针的恐惧,阿姨们摸索商量出了各种各样的“高招”。

  金阿姨会和妈妈配合默契,隔着窗幔把液体挂好,排好气,再和峻峻见面快速接上留置针;

  王阿姨会每次准备棒棒糖,先用甜甜的糖和峻峻打招呼;

  刘阿姨特地从家里带来了他儿子的玩具;

  华妹阿姨特别会讲故事,她一开口峻峻就会不哭了;

  ......

  慢慢的,峻峻和大家混熟了,哭的次数越来越少。

  第6天的时候,头上、脸上的纱布绷带拆除时,峻峻基本不哭了。肿胀和淤血明显减轻了,眼睛也能睁开了,峻峻露出了可爱的笑脸。

  峻峻的病房和护士站正好对门,妈妈喜欢在峻峻输完液后,抱着峻峻站在病房的门口看护士阿姨们忙。

  峻峻黑溜溜的大眼睛好奇的看着来来回回走动的人群,看到护士阿姨们都在朝她微笑招手,听到大家都叫你宝贝......

  峻峻渐渐回归了孩子的本性,活泼了,一逗就笑。峻峻天真无邪的眼神,蹒跚走路的样子,把护士阿姨们的心都要萌化了,大家都喜欢峻峻,谁得空都会和她亲一会儿、玩一会儿。

  (五)

  11天后,峻峻完全好转,可以出院回家了。

  科里的叔叔阿姨又高兴又舍不得。看着峻峻趴在妈妈肩上的笑脸渐行渐远,阿姨们有的掉下了眼泪。

  宝贝,希望这次意外没有在峻峻幼小的心灵上留下阴影,希望这次经历让峻峻面对以后的挫折时能更坚强,希望峻峻长大后成为一个感受爱也能给予爱的人,希望峻峻今后的人生平安、幸福、健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