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了这个病人,够我们骄傲一辈子”

2019-08-07 17:1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孙冬梅

  “救了这个病人,够我们骄傲一辈子”

  作者 孙冬梅

  8月5日下午,邹平市人民医院产科赵亚男大夫将一封家属的感谢信交给文宣部工作人员。写信人李涛(化名)在信中描述了产科、妇科、手术室、输血科等科室医务人员积极配合,成功救治了产后发生羊水栓塞、出血不止的妻子,表达了对产科主任邢书建、副主任董金凤等医护人员深深的感激之情。

  羊水栓塞,是指在分娩过程中,胎儿羊水通过静脉进入母体血液循环引起急性肺栓塞、过敏性休克、弥散性血管内凝血(DIC)、肾功能衰竭或猝死的严重的分娩期并发症,死亡率高达80%。羊水栓塞被称为“产科的死神”,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短短几分钟内就能让产妇呼吸困难、心肺衰竭、血压消失、迅速死亡,根本来不及抢救。

  经历羊水栓塞这样的急危重症,李涛的妻子是如何转危为安的呢?

  周二傍晚的产科,比白天稍显安静。医生办公室里,产科医护人员按惯例进行每周一次的集体加班和业务学习。产房外,年近四十、二胎喜得儿子的李涛,在安静等待着还未出产房、处于产后观察期的妻子,期待她平安无事、早点出来。

  产科副主任董金凤在结束集体学习后,习惯性地来到产房巡视产妇,这是她的一个“喜好” ——没事就去按按产妇的肚子,检查一下。她发现,李涛的妻子红霞,下身还在不断少量地出血,而且流出来的都是新鲜血液,没有血凝块,这个异常现象立即引起了她的警觉。她开始为产妇进行检查,确认刚生完宝宝的红霞,并没有产道撕裂、胎盘残留。这时,董主任心里判断产妇很可能发生了“羊水栓塞”,她立即汇报了邢主任,邢主任马上带领大家跑到产房参与抢救。

  抽血送检验科,查血常规、凝血功能;抽血送输血科,合血,准备手术用血;上心电监护,吸氧,输液扩容;给予地塞米松抗过敏,输入冷沉淀、血小板促进凝血,应用止血药物;郑爱春大夫一路小跑着赶到输血科为产妇取血……

  半小时后,凝血功能检查结果出来了,“纤维蛋白原含量竟然低到接近零了”,也就是意味着凝血功能几乎丧失了,更加证实了“羊水栓塞”的诊断,这时红霞的血压已经跌至80/50mmhg,出血量估计1500ml,必须马上进行子宫切除手术,刻不容缓!邢主任立即通知手术室准备手术、妇科副主任崔建民和王萍大夫来院协助手术、输血科准备好充足的血液;产科副主任李晓萍、董金凤等人一直忙着抢救病人;产科副主任刘虔抓紧跟李涛交代病情,告诉他羊水栓塞危及生命,需要马上手术。听到大夫说妻子有生命危险时,李涛犹如五雷轰顶,一阵阵紧张、恐惧不断袭来,慌忙说道“大夫,我相信你们,请一定想办法保住我妻子的性命!”,边说边用颤抖的双手签好了手术知情同意书。

  晚上7点5分,手术开始,大夫们聚精会神地做着手术,术中共有7袋红细胞、7袋血浆输到红霞体内。一个多小时后,手术结束了,邢主任告诉李涛手术很顺利,他妻子的出血已经止住了,现在没有生命危险了。

  术后采取抗感染、营养支持等措施治疗六天后,红霞的手术切口对合良好,一家人带着孩子高高兴兴地出院了。

  羊水栓塞的发生率仅为3/10万,有的产科大夫一辈子都没有碰到过一例这样的病人,没有足够的经验可循。回顾红霞紧锣密鼓的救治过程,董主任感慨道,对于羊水栓塞这种既快又重的疾病,只有靠大夫的细心观察、及早发现征兆、明确诊断、恰当治疗,才能让产妇化险为夷;只有科室内部每天不间断的学习、提问,才能使她们在面对任何疾病时,都能从容不迫、应对自如;只有各个相关科室紧密配合,充分发挥团队的快速联动能力,才能保证病人的救治效果。

  输血科值班人员刘静说,产妇前后用了近20袋血液制品,今年刚入职的小同事刘洪洁自觉留下来加班帮忙,让她很感动;郑老师跑着来取血时慌忙的样子,让她感受到医护人员时刻为患者考虑的真情。

  红霞送来的锦旗上写到“争分夺秒救生命,医德医术皆一流!”,丈夫李涛在感谢信中写到“参与救治的医护人员,没有一名不是从内心为患者着想的,都有一颗救人的心,没有例外。这就是拥有大爱的、无私的人,他们有技术、有医德,用善良的心对待每一位病人,这是我们全家的幸运!”。

  不论是刚入职的住院医生还是资历超老的主任大咖,大家都知道羊水栓塞发病率低、死亡率高、抢救成功率低,所以说红霞真的太幸运了。

  董主任从医二十多年,也仅遇上过四五例羊水栓塞的病人。她说:“红霞很幸运,一是因为她的羊水栓塞是迟发型的,给了我们抢救的机会;二是因为她发病时,正好大家集体加班,有足够的人手,再加上其它科室的高效配合才能成功,再一次说明只有依靠团队的力量才能战胜死神。同时,救活这样一例羊水栓塞的病人,也够我们骄傲一辈子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