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的毛笔字

2019-07-15 19:1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文芝

  作者 王文芝

  7月12日,晨会交完班,我了解到4床的爷爷因胆总管支架置入术9年,肝囊肿穿刺术后3年余,为他更换了引流管,下午便于做介入手术。

  床头交接班时,4床爷爷开玩笑地说:“我这个糟老头子又来了,给你们添麻烦了。”我笑着说:“爷爷你又调皮了,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据我所知,无论是大型手术还是微创手术,只要带“术”这个字,病人都会紧张。临近手术时间越来越近,所有术前物品药品都准备完毕, 唯有病人生命体征没有测。

  我来到床前,亲切地说:“爷爷,我们都准备好了,你准备好了没,我来给你测量一下血压,别紧张。”

  “我不紧张,你测吧。”

  血压180|90mmHg,不对呀?爷爷没有高血压病史,怎么突然血压高呢?虽然爷爷嘴上说不紧张,但身体已经出卖了自己。

  再次询问爷爷:“爷爷,你是不是紧张呀?”爷爷小声的说:“我有点紧张。”这时我和家属都陪在爷爷身边,陪他聊天,不说任何关于手术的事情。转眼间,手术时间到了,再次给爷爷测量,生命体征正常。

  肝囊肿穿刺手术很成功,爷爷安返病房。术后第一天巡视病房时,看见爷爷在阅读《心灵之光》,一边读一边夸赞这是一本好书。在和家属的聊天中得知,爷爷平时就喜欢读书,最擅长的是写毛笔字。

  爷爷临出院时,不仅特意感谢了宋建华主任、张丹护士长和全体医护人员的关心和照顾,还给我们写了一副毛笔字。

  爷爷拉着主任和护士长的手,高兴地说:“住院这几天是你们的努力和付出,才会让我的病好的这么快,消化内科的医生护士也特别好,送你们八个字表达我的心意,‘天道酬勤,团结医家’,我们医护患就是一家人。”

  我们的一句关心,可以帮助病人消除紧张感,我们一句问候,可以拉近和病人之间的距离。不是所有的疾病都可以治愈,但我们始终坚信良好的医患关系可以温暖人心,所以,践行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宗旨,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从病人需求出发,用心触摸患者感受,不断提高就医体验是我们永恒的追求。

初审编辑:王亚明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