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心医心汇仁心

2019-07-02 18:5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作者 冯春霜

  宋建华,一个普通而又充满着“红色年代”感觉的名字,人如其名,作为邹平市人民医院内科党总支书记的他也继承和发扬了老一辈党员的奉献情怀与道德操守。他面容白净儒雅,颇有几分书卷气;他内心坚毅强大,在邹平市人民医院做出了诸多从无到有、由弱及强的成就。

  让大家点赞的“好人”

  每周的周二、周四,邹平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门诊都是“眼看着”的忙,门口总是排着长长的队伍。然而就诊患者们非但没有因为等候时间长而心烦气躁,相反,每一名就诊完毕的患者都是心满意足。一位70多岁的老太太从门诊出来,高兴地冲导医说:“看病15年来,终于碰到了一个这么好的大夫。”在询问下,才了解到了“好”的来由。老太太患有慢性胃炎15年之久,长期受胃病折磨,到处求医问药,在长久不停的就诊过程中愈加变得敏感和焦虑。来到门诊的老太太不断跟宋建华说着自己的病史、病症以及焦虑,宋建华静静地听着,通过交流慢慢地为老太太打开心结。在与宋建华谈及此事时,他说:“很多时候胃病患者病情与情绪关系很大,你多花点时间,跟他们聊聊天,谈谈心,打开心结就是最好的良方。”   

  说起来“聊聊天、谈谈心”确实很简单,但如果每天面对近百名就诊患者,想要做好这一点便需要不一般的耐心与毅力,而宋建华一做就是20余年。谈及宋建华的好,同事们也纷纷点赞。与他一起工作11年的消化内科副主任陈磊说道:“工作这么多年来,几乎没见他发过火。”

  合作共事20多年的老护士长释恒蕾说:“我印象最深的是在大内科时,当时还是年轻医师的宋主任,在病人面前一点也不表现出嫌病人脏,对病人特别是老年病人,哪怕是黄疸、肝炎这些传染性疾病的病人,他总是弯下腰,尽量离病人耳朵近一点说话,这一点当时让我特别感动。”   

  正是这一点一滴的“好”,在20余年间汇集成涓涓细流,汇集成滔滔大河,汇集成五湖四海,为宋建华赢得了良好的职业声誉、社会口碑和无数信任有加的老病友。

  紧抓消化内科诊疗的“眼睛”

  如果说宋建华对待患者的心始终是柔软的,那么他对专科建设、学术发展的心却是坚毅而百折不挠。现在的邹平市人民医院内镜中心可谓“兵强马壮”,从人员、设备及业务量都达到了较高水准,而这些骄人的成绩都起始于一房、一医、一护、一镜。

  1997年,宋建华在大内科亚专业细分时选择了消化内科专业,深厚的专业功底和开阔的学术视野让他认识到内镜下诊疗必然成为消化内科专业的未来趋势,于是他只身前往山东省立医院进修一年,学成归来后便在院领导支持下着手组建了胃镜室。

  开始的胃镜室只有一间门诊诊室,一套“将就能用”的胃镜,一名护士,只有宋建华一名医生,条件可谓简陋,业务量每日也仅有1-2例,一年不过百例。而宋建华是有胃镜患者跑胃镜室,有住院患者跑科室,硬是凭着两头跑两头精的劲儿将胃镜室和消化内科专业逐步做大做强。2001年,消化内科独立设科,宋建华任副主任并主持工作,时至今日,成绩有目共睹。消化内科已是滨州市名科,业务能力在域内首屈一指;科室人才梯队建设完备,稍有年资的医师均可进行内镜下诊疗;胃镜室也变作了内镜中心,年均10000例以上的业务量也大幅领先于周边同级医院;2012年,宋建华又积极联合麻醉科开启了“无痛内镜”诊疗,现年开展量也达到了3000余例。

  这个过程承载了宋建华太多的心血,也见证了他许许多多惊心动魄的时刻。多年以前,一位40岁左右的男子因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被家人送来医院,与别人不同的是男子的精神状态不佳,患有精神疾病,行为不受控制。经过简单检查寻因未果,宋建华建议家属进行胃镜检查,由于病人精神问题,胃镜一度难以进行,后来在宋建华以及医务人员的的耐心劝导下,病人精神稍作稳定,大家迅速进行麻醉,开始胃镜检查。经检查发现,病人胃内有异物,于是宋建华便开始异物取出过程,完全取出后发现竟是毛巾大小的帆布。看到这个,在场的医务工作者都倒吸一口冷气,一面惊讶于病人如何吞下这么大小的帆布块,一方面更惊叹于宋建华技术的精湛与耐心。6岁的小男孩吞下硬币、小偷为躲避惩罚吞下5个钢钉等等,像这样的例子,在内镜中心(胃镜室)数不胜数,大家都说有宋建华在,再难的胃镜下手术的也敢做,没别的就是踏实、安心。 

  “消化内镜是消化内科医师的眼睛,也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如果我们做不好,那我们的科室业务肯定搞不好”,宋建华说到。20余年间,宋建华不仅使这一只“眼睛”愈发清亮,也为邹平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抓住了未来。

  力推消化早癌筛查 ,造福无数家庭

  胃癌,一个让人谈之色变的名词。早期无明显症状,发现却为时已晚,花费巨大却效果不佳。随着胃癌发病率逐年提升且有年轻化的趋势,消化道早癌筛查已是迫在眉睫。

  宋建华清晰地认识到了这一点,一直以来致力于此。从2017年起,在宋建华的提议下,消化内科和内镜中心开始早癌筛查工作,从当时的每年5000多例到现在的8000多例,甚至10000例,平均一个月就有3-5例早癌患者确诊并实施ESD(内镜下粘膜剥离术),每年这个数字可以达到近60例,这也就意味着60个原本可能失去亲人的家庭得以保全。

  谈及早癌,宋建华显得格外激动。他说:“每当听说又有哪个病人因早癌而切除全胃,我就觉得十分遗憾和惋惜,他们原本可以用更简单经济便捷并且伤害小的方式进行治疗。”听得出除了遗憾惋惜,他的言语中还有几分自责。这个工作已经不仅仅是一份工作,对他而言更是一种责任,一个使命。

  在宋建华的桌上常年摆着这样一本书—《消化道早期癌内镜诊断技巧图谱》,硬质的书皮已经磨损的很严重,内页甚至起了毛边,可见他翻阅的频次。他总会去尽力帮助每一个有希望康复的病人,想让更多人了解胃癌和内镜手术对早癌治疗的重要意义,乃至于饭局上也会给朋友们搞一个现场科普。同时为了充实早癌防治队伍,宋建华不光自己学,也带领整个团队学。消化内科每周四雷打不动学习日,每个人把自己最近遇到的或者看到的病例拿出来与大家分享,畅所欲言,提出不同看法或者新的想法,遇到新奇的胃癌病例,大家都会凑上前去,讨论到废寝忘食。

  作为主任的宋建华,从不局限大家思维,但在一开始就根据每个人的特质早早地为他们制定亚专科特长,让团队的每个人都能有专长、有特长,进一步把团队品牌做精做专。跟大家聊起宋建华,大家都说他是个无私的人,只要是问他的问题,宋建华都是毫无保留的告诉你,内镜下手术手把手教学,所有的注意事项都告诉清楚。现在,很多年轻医生内镜手术做的比宋建华还要好,但他丝毫没有芥蒂,而是为科室、为医院又拥有了一个高技术内镜医生而高兴。这样的无畏与无私,来自一颗医者仁心,更来自一个党员的觉悟与境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