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成长,开启生命安全教育研学之旅

2019-04-26 14:24:00 来源: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 作者: 张容境 魏哲

  图文:张容境 魏哲

  4月21日,滨城区清怡小学二年级十三班的同学们在家长带领下,来到滨州安全教育体验学校,开启了“生命安全教育”研学之旅。

  “我们的队旗最好看”

  为了增强孩子们的团队精神,在破冰项目中,教练把学员分成了四队,布置了设计队旗、口号、队歌的任务。家长和孩子们接到任务以后,立即分工合作,有设计队旗的,有动脑筋想口号的,还有帮着排列队形的……紧张的二十分钟下来,各队都出色的完成了任务。

  

  

  

  “火灾来了,我们怎么逃”

  教练带着孩子们来到了楼房逃生的演练设备跟前。“哇,这个太高了,我可不敢下!”“哎呀,要是真的着火了,我怎么办啊!”孩子们害怕了。

  教练耐心示范,孩子们学会了穿脱逃生装备和下滑要领。在教练和家长的鼓励声中,孩子们勇敢的爬上7米高台,按照动作要领安全着陆,圆满的完成了任务。

  

  

  另一个边的场地上,教练正在为他们讲解火灾中必备逃生知识。“火灾发生了,我们应该拨打什么电话?”“逃生的时候我们撤离到哪里最安全,采取什么动作?”“逃生中可采取哪些自我保护措施?”孩子们争先恐后的回答,全神贯注的聆听教练的教导。

  

  有了一定的理论知识,孩子们又进行了烟雾应急逃生体验,长长通道浓烟密布,伸手不见五指,脚下还有石块、棉被等障碍物。孩子们沉着冷静,弯腰捂住口鼻,沿着绿色安全标识快速撤离,得到了教练的肯定。

  在火海应急逃生体验中,孩子们按照教练指导,勇敢的“穿越火海”,安全到达指定地点,一旁观看的家长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我学会了心肺复苏”

  “生活中我们怎样预防溺水?”“如果遇到有人溺水,我们应当怎么办?”同学们展开了激烈的讨论。“用手把他拉上来!”“不行,应该叫大人来!”“用绳子或者木棍把他拉上来!”对孩子们的回答,教练给出了详细的解释,同时手把手教给孩子们如何做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同学操作过程中,一旁的教练、同学进行提醒纠正,很快掌握了标准动作。

  “妈妈,我们队最棒”

  为了考验家长孩子之间默契程度和团队的合作精神,各队两两进行了PK。在三人两足和穿越时光游戏中,家长、孩子密切配合,欢笑声、加油声、惊呼声此起彼伏,欢乐的气氛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孩子们最期待的项目“真人CS”对抗赛最后进行。进行了三轮激烈的“战斗”,在游戏中,孩子们感受到了合作的力量,加深了对集体责任感、荣誉感的认识,更加懂得珍惜友谊。

  

  刘秉源小朋友告诉妈妈:“和同学们在一起,我很开心。我学会了很多应急逃生的本领,我一定会注意安全,珍惜生命。”

  

  生命诚可贵,安全价更高。安全是生命的基石。培养自我保护能力是孩子们健康成长的必备能力。只有学会自我保护,远离危险,我们的孩子才能平安快乐的成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