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教感言

2019-04-15 19:32:00 来源: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 作者: 马子民

  沾化区黄升镇黄升中学 马子民

  既然选择了从教的行业,就会有满怀教好书,育好人的雄心壮志,想让自己在学校里所学到的丰富的理论知识在教学实践中发扬光大。可是,当真正走入工作岗位,踏上讲台时,就会慢慢发现,摆在面前的好多事情都不如原先想象的那么美好,那么浪漫,甚至一开始就会碰到诸多不如意的事,让你觉得犹如一盆盆冰水从头淋到脚。这或许是我从教的具体感受。

  在学校里所学到的一套套理论知识,在具体的教学实践中未必能派上用场,有好些知识,包括人际方面的,教学方面的,都得从头开始。在人际方面,本人实在是太欠缺了,似乎天生就缺乏善于交际的天赋。而现实往往喜欢与你开玩笑,纵观世界,当今社会要的就是善于交际的人。煞是让人头疼啊!在教学方面,也有无数的困难和挫折:每天都有事情等着你去做,常规上的备课、写教案、听课、写听课笔记、批改作业,还有各种各样的会议,各种各样的活动,一样都不能少。应付各种检查时,有些事情明知没用,也得样样过关,如果一次过不了检查关,很多的麻烦将有可能接踵而来。如果是班主任,每天面对着来自不同的地方,有着不同的家庭背景,经历过不同的成长经历,方方面面参差不齐的一个群体,各种意料之外的事情都有可能会发生,你得处处留心、时时在意。

  俗语: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这话一点也不假,在我周围的那些前辈们,都是一些得高望重,并且有丰富教学经验的老师,在他们的帮助、鼓励与灌输下,摆在我面前的难题也随着迎刃而解。教学上,根据前辈们的指引和自己的琢磨,我觉得应该具有扎实的教学基本功。新思想,新观念,与时俱进与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堪称教学之法宝,无论何时、何地,无论何人都管用。

  总而言之,一个教师的威信、魅力、修养、吸引力如何,不是靠讲,不是靠说教,不是靠吹牛,更不是靠别人的同情与施舍,而在靠本身真正的实力。

初审编辑:卢志强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