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爱就有希望

2019-04-03 20:24:00 来源: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 作者: 曲爱华

  

  患者家属将两面锦旗送到科里,与医护合影留念

  作者 曲爱华

  周末的病房里,工作并不轻松,当大家正有条不紊地各自忙碌时,刚出院的一位患者家属将两面锦旗送到科里,送给医生的锦旗上写着“医术精湛 医德高尚”,送给护士的锦旗上写着“精心护理 爱洒人间”,在我们科接受的众多锦旗中,这种分别送锦旗的情况,还是头一回!看着两位护士长、科秘书和上班护士王萱萱、张利霞、张静静收到锦旗时开心的笑容,大家多日的辛苦付出,值了!

  这是一位特殊的患者,中老年女性,身形瘦瘦小小的,体重不足70斤。因患有强直性脊柱炎多年,脊柱严重弯曲变形,经常疼痛,不能平卧,不能行走,饮食和睡眠都很差,生活基本不能自理。后来又出现肾功能衰竭,所以经常来科里治疗,大家便逐渐熟识起来。她的家庭相当拮据,没有可靠的经济来源,因为生病需要丈夫长期照料,失去出门打工的机会,日常花销除了低保外,要靠一个组建普通家庭的女儿供给。然而,她是一个热爱生活的极其坚强的人!身体再大的病痛、生活再多的磨难都不能削减她心中浓浓的爱!

  她是爱干净的女人!这些年,没见她换过新衣服,穿的衣服是多年前的老布料、旧款式,非常节俭。即便如此,她身上也没有一点陈腐的、难闻的味道,有时候甚至还会有丝丝缕缕好闻的香皂气味。

  她是爱美的女人!虽然被岁月和疾病折麽得不再有美丽的容颜,但是她只要病情稳定下来,总会把自己收拾的干干净净清清爽爽,哪怕双手还在发抖、疼痛还没有完全消失,哆哆嗦嗦也要用一把小梳子把头发梳理得整整齐齐。

  她是爱笑的女人!她的病比较多,病情又会逐渐加重,是目前医疗水平不能根治的。持续慢病基础上的急性发作,对人的身体和心理都是严重的摧残,一般人很难坚持得住。可是,每次查房,只要是她能听见,哪怕是病情危重到憋闷气喘、眼睛都无力睁开,她也会尽力地笑着回应我们。

  她是爱家的女人!她的家中既没有贵重的器物,也没有像样的家具,让她时时刻刻都在牵挂着的,是她朝夕相处的老伴。老伴腰受过伤,不能睡陪护椅时间太久,间或回家住宿时,她总会焦虑地和我们巡视病房的护士说:也不知道他在家咋样,可别有哪里不舒服啊……直到老伴早早的带着亲手做的热乎乎的早餐赶回来,她揪着的心才放下,拧紧的眉头才展开。

  她是爱医生和护士的人!在病房里,她说过最多的话就是:我见到你们,病就好了一半,你们那么辛苦,我不愿意给你们添麻烦!她的病时常反复,最近一次住院,病势非常凶险。随着肾功能的逐渐恶化,出现了多种并发症,胃肠功能紊乱、酸中毒、肺水肿、贫血、肾性骨病、电解质代谢紊乱、最严重的是心力衰竭。病情严重到我们多次通知家属病危!而她不忍心打扰医生护士,再痛苦也不会主动呼唤我们。倒是值班的医生护士们急其所急、痛其所痛,无论白天还是晚上,数次主动去她的病床前询问,积极采取应对措施,最终在ICU和血透室的大力协助下,病情慢慢好转起来,相对稳定后准许出院。

  回顾这位患者的治疗过程,虽然全科倾注了大量的时间、精力和心血,我们认为也只是尽到了自己应尽的责任,与其说她感谢我们的医生护士,倒不如说是她的爱感动了我们每个人!

  这个世界有真情,这个世界仍有真爱!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不要放弃,请相信,有爱就会有希望!

初审编辑:王亚明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