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活!吹口气,抬高腿——病好了

2019-03-18 16:30:00 来源: 大众网滨州·海报新闻 作者: 齐姗

  作者 齐姗

  近日,邹平市人民医院急救中心抢救室上演了一出“绝活治病”的大戏!

  上午9点多,一位中年男士急匆匆赶到急救中心,“大夫,快救救我,心脏快要从喉咙里跳出来了,得有半个小时了!”

  护士齐姗赶紧扶病人躺下,按医嘱做心电图、接心电监护仪,室上速心电波形,心率188次/分,血压142/80mmHg。立即建立静脉通路后又遵医嘱给予心律平70mg缓慢静推,心率下降至162次/分,但患者心悸情况却无明显改善,再次应用心律平70mg缓慢静推,观察20分钟后仍为室性心律,心率维持在150-160次/分,此时距病人发病已经持续1小时了,患者的惊恐愈发明显。

  这时,护士长李凤霞忽然想起在《急危重症护理》曾看到过,参加全国品管圈大赛时也听过上级医院介绍过一种终止室上速心律发作的有效方法——瓦耳萨耳瓦氏(Valsalva)手法,立即和李恒医生汇报商议,确认可用,便赶紧与患者及家属沟通,征得同意后,在李恒的指挥下,让患者坐起,取10ml注射器让患者口对着注射器乳头处吹15秒,吹完后马上躺下,迅速抬高双下肢到90°,仅仅5秒的时间,患者心率呈断崖式下降,迅速降至95次/分,患者脱口而出“好了!”又过了几秒的时间,心率下降至80次/分左右!真是绝了!

  这绝活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Valsalva手法是意大利解剖学家Antonio Maria Valsalva于1704年提出而命名,是通过深吸气后紧闭声门,再用力做呼气动作,呼气时对抗紧闭的会厌,通过增加胸内压减少静脉回心血量,兴奋迷走神经而达到治疗目的。大大增加了血流动力学稳定的室上速患者的转复成功律,方法简易且可重复,快速、安全、无创、成功率高,为患者明显减少了经济开支,能够快速有效的解决问题。

  “书到用时方恨少”,平时多读书,多留意,关健时候就能“该出手时就出手”,解决大问题!读书、学习、实践,哪一样都不能少!

初审编辑:王亚明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