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写作芬芳孩子成长路 一位乡村支教女教师的秦台情怀

2018-12-21 15:5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赵长征

  作者:赵长征

  水尝无华,相荡乃成涟漪;石本无火,相击而成灵光。——题记

  

  李茹芳老师

  李茹芳,1990年参加工作,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学历,中学一级教师,曾被授予滨城区优秀教师荣誉称号,曾获得滨城区教学能手荣誉称号,曾荣膺滨州市语文优质课一等奖。2018年9月,她积极响应区教育局号召,从滨城区第六中学第一次走进秦皇台中心学校支教,经历着万花筒般的每一天。

  冬日早晨六点半,天空一片昏暗,因为要到学校上晨读,李茹芳打开车灯已小心翼翼地行驶在乡间公路上,遇上大雾天,那就得更加小心。秦皇台中心学校位于东外环和316省道交界处,校门前油罐车,大卡车穿梭不断,晚自习结束后八点多,公路上车灯闪烁,驾车回家的路上危机四伏。此情此景,令李茹芳对终年奔波于城乡之间的乡镇教师肃然起敬。

  

  李茹芳上课时与学生互动

  踏上新的教学岗位,李茹芳虽然以最快的速度去适应新的工作环境,她信心满满地备好课,满怀激情地走进教室,但是对乡镇孩子们的课堂表现着实不敢恭维。教学《范进中举》经典课文,讲到“胡屠户”滑稽的语言和动作,讲到“范进与张乡绅”故作高雅地攀谈,她语言、表情、肢体等,该用的招数都用上,课讲得绘声绘色,然而学生竟然无动于衷,不同老师互动。让学生分角色表演读,则错字漏字接连不断,角色难以进入。

  李茹芳为了尽快掌握学情,自己向同办公室的老师请教,也与学生交谈。针对学生知识面窄、理解问题肤浅的问题,李茹芳在每堂课上都尽量匀出5分钟时间,补充一点课外知识,让学生做一做,练一练。针对学生思维不灵活的问题,李茹芳上课尽可能多提问,多个角度启发,并且将问题难度降低,同时给予学生积极的课堂评价。几节课下来,学生们渐渐由不爱发言到抢着发言了。针对学生学习效率低的问题,李茹芳教给他们学习方法,同时采用多种形式,使学生感受到了学习的乐趣,逐步提高学习效率。

  

  李茹芳在学生公寓和学生们谈心

  班上一个叫张露洁的女孩,上课目光游离,作业错误多,在学习《曹刿论战》时,开火车轮流答题轮到她,磕磕绊绊,词不达意,一回答同学们就起哄。“长得这么机灵的女孩不可能学不好,老师给你三分钟准备,再回答。”李茹芳鼓励道。三分钟后,张露洁竟然答对了80%。“仅三分钟就掌握这么好,几乎都对了!”李茹芳真诚地表扬了她,并借机观察张露洁,她胆怯的目光里流漏出了喜悦。第三天语文课上复习《邹忌讽齐王纳谏》有一段内容又轮到张露洁回答,竟然答对了95%,李茹芳趁机引导全班同学:“我们应该为张露洁鼓掌!”话音刚落,课堂上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自此,每当上课,张露洁聚精会神,回答问题争先恐后。课下,张露洁还兴奋地对李茹芳说:“老师,我以前觉得上课无趣。自从您鼓励我后,我现在上课真不走神了。我喜欢上读书了,现在,连文言文我都能学会了。”

  

  课余时间,李茹芳和学生们在树林中课外读书

  水尝无华,相荡乃成涟漪;石本无火,相击而成灵光。孩子们的质朴善良、真诚友好也给了李茹芳更多的工作热情和灵感。

  两个月的支教工作下来,通过谈心、鼓励等方式,牛玲龙、张浩阳、杜怡蕊、李嘉欣等十几位同学的学习态度有了明显的改变。欣喜着这些变化,但又深知乡镇孩子们缺乏幸福感,更没有自信。于是,李茹芳努力寻求有温度的素材,借助文学文本来实现救赎的心愿。“用身边的素材让孩子们一心向暖,找到了身为秦台人的自豪,开始认识到这是自己富有的文化财富,我们努力让孩子们建立起文化自信,守护家乡的历史和风俗文化,才会担当起传承的使命!”李茹芳如是说到。

  作为一名支教教师,披星戴月,栉风沐雨,用特色笔墨书写人生,芬芳着乡镇孩子的成长路……

  “真的要为李老师点赞,不到两个月时间,已经完全融入这个乡村学校之中,尤其可喜的是您用教师的师德、专业的水准,发自内心地用心指导孩子们的语文课程。说实话,我读了孩子们的文章有一种发自内心的震撼,这在短时间内是似乎不可能做到的,而您却做到了,充分说明你的教学态度端正,教学方法高效。乡村孩子遇到您,是他们的福,也是您们师生有缘。将来无论孩子们走到哪儿,他们都不会忘记您——一名支教老师。他们因为有你,终生受益;他们因为有您,人生会有美丽的风景。我们为您点赞!感恩有您!”同校的赵长征老师如是评价。

  一位教育专家说:“教育不是把‘篮子’装满,而是把‘心灯’点亮!”

  李茹芳在和乡镇孩子学习知识的过程不忘“润育”,在“润育”中把孩子们自信阳光、执着进取的心灯点亮!

  她的工作札记上曾写下下面的诗句:

  美丽的秋叶,我精心采撷几片珍藏;

  多年之后,我小心翼翼打开欣赏。

  扉页的文字,记录着我曾把一个个迷茫的心灵从自卑推向了自强!

  这将是多么无上的荣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