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老一辈优良传统,重拾信合人“挎包精神”

2018-07-24 20:5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正光

  作者 李正光

  最近有这样一群年轻人,身挎挎包,深入农村、社区,上门服务,为农户、城镇居民建立档案,办理业务,他们的出现既方便了客户朋友,又有效的开展了精准扶贫,赢得了的客户朋友的一致好评。

  挎包银行顾名思义就是银行工作人员挎着挎包,带着平板电脑、身份证鉴别仪、宣传册、申请表等走到哪里,就在哪里办理业务,极大地方便了客户,密切了银行与客户之间的关系。挎包银行是我国建国初期至改革开放时期农村金融工作者创造出的一种工作方法,曾对中国农金事业的发展起了不可低估的作用。挎包银行一直是我们农村信用社的传统,建国后到改革开放时期,我们农村信用社广大员工多是身背挎包,手拿算盘,带着凭证走村串户夜以继日,发放贷款吸收存款,方便了农户,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曾经受到各级领导及广大农民群众的称赞。

  近年来随着经济不断发展,我们办理业务进入了电子化时代,业务越来越注重在城里发展,似乎挎包银行不适应农村金融了,但事实证明我们脱离了农村,背离了农民,我们的业务发展就会受到一定的限制。我们有的同志在客户面前咄咄逼人,高高在上,忘记了自己面对的是衣食父母,综合柜员的颐指气使令客户望而生畏,信贷员等客上门甚至故意拖延至使客户流失。我们在抬头做人的同时更应埋头做事,要贴近 “三农 “融入基层,走村串户去开拓和抢占市场,重拾“挎包银行”精神。 我们是农村金融,我们离开了农村、农民,就会变成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因此为了更好地开展农村精准扶贫,支持“三农”经济发展,依然需要挎包银行。我们要发扬挎包银行的光荣传统,到农村基层去,了解农民的需求,必须深深扎根农村,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壮大自己。

  为了改变这一局面,邹平农商银行领导经过战略部署,成立了微贷中心,从青年员工中培养了一批能吃苦耐劳、敢于不怕得罪人的新生力量,加强了他们对信贷业务重要性的认识,统一了思想,学习了老前辈的优良作风和传统,发扬了“挎包银行”精神。微贷中心的年轻队员们出门都会携带电脑、打印机等设备,随时办理各种银行业务,为广大的农民朋友提供方便。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做好农村基层信贷工作,同时传承和回归了“挎包银行”精神,走村入户拉近与广大农民群众的距离,在农村建立了稳固的“根据地”。

  环境改变了,但我们信合人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在这商业竞争的年代,我们要继续发扬老一辈信合人“挎包银行”的精神文化,面对本职,尽心尽职,牢记企业精神,找准市场定位,开拓和抢占市场,这样,我们才能在广阔的农村市场天地中立于不败之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仕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