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时代 同一样的激情

2018-07-03 15:0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超群

  作者 李超群

  “身背挎包、手拿算盘、带着凭证”,这是我们老一辈的农信人形象,他们走村串户,发放贷款,吸收存款,拉近了与广大群众的距离,曾被人们亲切的称为“挎包银行”。“手拎挎包、一部手机、一部终端”,这是新时代邹平农商银行人的装备,他们身着工装,朝气蓬勃,上门服务,为广大居民建立档案,办理业务,是新时代的“挎包人”。时过境迁,泛黄的挎包承载着一代人的纪念与汗水,新时代的“挎包”走上历史舞台,载着奋斗与希望,续写“挎包”新篇章。不一样的时代,同一样的激情,铭记“挎包精神”,传承农信品格,将“挎包精神”进行到底。

  手拎挎包进万家,志存高远系三农

  挎包精神,是老一辈农信人手持挎包,用双脚丈量山河土地,走千村串万户,翻千山越万岭,为农村万千百姓送钱送贷,上门提供金融服务的精神。他们立足农业,服务农村,心系农民,为老百姓带去知识,带去资金,急百姓所急,解百姓所困。那时候交通不便,一走就是一天,有什么吃什么,天黑了就在老百姓家睡一晚,真正活在了百姓中间,赢得了老百姓的信任,也与他们建立了深厚的情谊,为农商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退休老前辈张云祥同志在邹平农商银行开展的“铭记‘挎包精神’,传承农信品格”宣讲会上生动地讲述了他30年前感人的挎包故事,回顾了老一辈农信人在“挎包时代”艰苦奋斗的历程以及催人奋进的先进事迹。

  70年代初的张云祥担任小公社的共青团团委书记,农村金融战线学习的榜样是苍山县全国劳模李金玉、邹平县西董镇河滩信用社主任刘玉清身上的“挎包精神”。张云祥参加工作后就是以他们为榜样,背着书包,不计报酬,不图名利,心无旁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心扑在信用社工作上。

  回顾挎包昔日史,继往开来共奋进

  60载风雨征程,60载改革发展,农信人走过了一条极不平凡的创业、改革、发展之路,萧伯纳曾说过:脚跟立定以后,你必须拿你的力量和技能,自己奋斗。新时代,新征程,如今的“挎包精神”也不只单纯限于吸收存款,发放贷款,农信人的任何业务都能延续“背包下乡,走村串户”的精神。

  邹平农商银行青年员工曹营营在“挎包精神”宣讲会上,从“挎包精神”的创始人李金玉先生,讲到“挎包精神”的传承者原邹平县台子乡信用社台西片的业务员魏尚勇、原西董信用社副主任刘玉清、原邹平县黄山信用社主任王翠英。“挎包精神”已延续了六十个春秋,如今的农商银行改革发展正不断攀向新高度,资金实力、经营规模、队伍素质、服务能力早已今非昔比,农村的发展状况、农民的需求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传承农信人精神,开启挎包e时代

  邹平农商银行适应市场发展需求,响应大零售发展战略,专门成立了微贷中心。他们传承老一辈农信人吃苦耐劳、坚持不懈的精神,工厂车间、田间地头、养殖场、运输队等都出现过他们的身影,他们不畏道路泥泞、不畏雨雪寒冬,坚持上门服务;他们用先进的技术武装自己,用熟练的业务充实自己,坚持数据支撑,有效防控风险。他们统一工装、整齐物料、热情服务,自觉维护我行品牌形象,拉近了与客户间的距离;他们顺应时代发展需求,配备了ipad、身份证鉴别仪等电子设备,现场办理业务,为客户提供更便捷、更高效的金融服务,将老一辈的挎包银行升级为“e挎包银行”,开启挎包e时代。

  在邹平农商银行,在网格化精准营销的团队中,在小微贷青年员工的队伍里,在清收不良贷款的微信群里,在许多支行的一线员工身上,“挎包精神”已然回归。他们活跃在邹平的大街小巷,有的手提产品服务材料,走街串巷、挨家挨户了解农民、商户、小微企业的资金需求;有的起早贪黑,入村进户清收不良贷款;有的加班加点承办各种活动,为周边群众提供心贴心的服务。他们能吃苦、肯实干,愿意跑到田间地头做调查,愿意亲自上门为客户提供服务。挎包银行回来了,农商人支农爱农的初心也回来了。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时代变迁,不变的是一代又一代农信人艰苦奋斗、脚踏实地的精神。现在邹平农商银行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全体员工重拾并发扬“挎包精神”,继承老一辈农信人心系“三农”、主动上门、走村串户的工作作风,力将“挎包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回归本源,专注主业,加快零售业务拓展,充分展现出邹平农商人干事创业、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开创新时代的“挎包银行”。

初审编辑:王亚明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