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U人——向死而生的幕后英雄

2018-05-28 13:4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高涛

  邹平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 高涛

  一扇厚重的大门缓缓关闭,门外是一群正在焦急等待的家属,门内一群医护人员正在忙而不乱地对一名危重患者进行抢救。大门一开,透过另一扇磨砂的玻璃门,家属只能远远地看着病重的患者躺在病床上,全身插满了各式各样的管子,正由专业医护人员在旁照料……相信许多人都对这样的场景并不陌生,这就是ICU,一个可能在普通人眼里蒙着一层神秘面纱的地方。这是一个生死别离的地方,更是一个生命的“安全岛”,离死亡很近,离生的希望更近。

  ICU在世界范围内都是一门新兴学科,我国的ICU从陈德昌教授在协和医院开设第一家监护病房算起,也不过三十多年的历史。2003年非典发生之后ICU的作用才被重视,其重要作用更是在2008年汶川地震中得以充分体现,同年7月才拥有了自己的学科代码,此后步入了学科发展的快车道。邹平县人民医院ICU成立于2007年,不仅是全市第一家,在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都属于较早成立的县级ICU。而作为一名从事ICU工作十多年的“老人”,我对ICU可能有着比一般人更深刻的理解与感悟。这里每天都在上演着生离死别,悲欢离合。这里从不缺少嘀嘀报警的各色仪器,也不缺少散着清冷光辉的各式器械,当然也从不缺少温暖与关怀。都说医生必须学会将情感与工作剥离,职业习惯也让我养成了冷静与理性的思维,不会轻易被感动。但我仍然忍不住要赞美一下ICU人。

  因其新兴,所以ICU整体人员年龄偏轻,绝大多数都是80后、90后,甚至有95后,年轻是他们的标签,但诊疗操作、技术水平却从未显得生疏青涩。他们是生命的青年禁卫军,更是医院的特种部队。每每遇到急难险重的任务,总是冲锋在前。甲流肆虐的时候,别人避之不及,他们冒着被感染的风险与重症甲流患者朝夕相伴,近距离进行各种操作,最终将一名名急危重症甲流患者抢救成功。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时候,他们抛家舍业,加班加点,ICU人早已没有了下班和休班的概念,休班更多的只是停留在排班本上。看到ICU工作状态的人总会感叹:原来你们这么忙碌,这么辛苦呀。甚至当护士长刚调到ICU工作的时候,都说来之前真不知道,原来咱们科这么忙呀。是呀,忙已经成了一种常态,他们已经习惯了加班,习惯了付出,习惯了操劳,以至于自己都感觉不到辛苦和操劳了。每被问起,他们总是质朴地说:其实不是我们喜欢加班加点,我们也向往安宁幸福地生活,轻松悠闲地工作,但没办法,人员有限,而又有那么多危重病人等着我们去救治。就是这么简单朴实的理由,所以他们从未觉得自己有多伟大,多感人。如果有人问:病人那么多,永远不可能救完,谁会在乎你们的付出呢?ICU人就会给他讲那个在大海边捡拾小鱼的男孩的故事。

  在暴风雨后的早晨,一个男人来到海边散步。他一边走着,一边注意到,在沙滩的浅水洼里,有许多被昨夜的暴风雨卷上岸来的小鱼。它们被困在浅水洼里,回不了大海,虽然近在咫尺。被困的小鱼,也许有几百条,甚至几千条。用不了多久,浅水洼里的水就会被沙粒吸干,被太阳蒸干,这些小鱼都会干死。

  男人继续朝前走着。他忽然看见前面有一个小男孩,走得很慢,而且不停地在每一个水洼旁弯下腰去-----他捡起水洼里的小鱼,并且用力把它们扔回大海。这个男人停下来,注视着这个小男孩,看他拯救着小鱼们的生命。

  终于,这个男人忍不住走过去:

  “孩子,这水洼里有几百几千条小鱼,你救不过来的。”

  “我知道。”小男孩头也不抬地回答。

  “哦?那你为什么还在扔?谁在乎呢?”

  “这条小鱼在乎!”男孩一边回答,一边拾起一条鱼扔进大海。“这条在乎,这条也在乎!还有这一条,这一条,这一条……”

  是的,医生不是上帝,在与疾病的斗争中,我们不总是赢家,不是所有治疗都能得到完满的结果。但生命只有一次,每一个濒危的生命背后都承载着一个家庭的幸福,所以我们会竭尽所能,敬畏生命。

  一位病人转入ICU时可能已经丧失了意识。当我们挥汗如雨地做胸外按压、紧张有序地抢救的时候,患者是不知道的;当我们给他气管插管,接上呼吸机的时候,患者是不知道的;甚至当我们为他喂饭、剪指甲、理发、洗头的时候,患者可能是不知道的;当我们为他吸痰、口腔护理,清理大小便的时候,他可能也是不知道的。

  等到病情平稳,患者清醒了,转出ICU了。他再次看到了亲人久违的笑脸,看到了窗外明媚的阳光,听到了树上悦耳的鸟鸣,闻到了花园里沁人的花香。在以后的岁月里,他可能会和人描述自己从鬼门关转了一圈,但他可能不会记得是谁抢救了他,也不会记得是谁看护照顾了他。他和守候在门外的家属可能永远不会知道自己在ICU的日日夜夜里,有多少医务人员为他做了多少事情,才把他从死亡的边缘拉回来。

  太阳之所以称其大,在于其普照寰宇;水之所以称其善,在于其利万物而不争。他们默默无闻,却让更多的家庭能够重新拥抱未来;他们燃烧自己,却让更多的生命之花再次璀璨绽放。就像人民日报说的那样:流血牺牲是英雄,无私奉献也是英雄。英雄,是普通人拥有一颗伟大的心。只要在被需要的那一刻能站出来,每个人都是英雄。

  如果这算宣传,那就让我替他们宣传一次吧。

  如果这算讴歌,那就让我为他们讴歌一次吧。

  他们是美丽的天使。

  他们是平凡的英雄。

  他们是这个时代最可爱的普通人。

  我赞美他们——ICU人!

初审编辑:王亚明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