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楼镇中学班班建有足球队

2018-05-17 18: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高立国

  作者 高立国

  时下,走进姜楼镇中学,学校足球场上挺立的两块发展足球运动宣传牌格外吸引眼球。标准化的足球场和周围足球运动标语更是渲染了该校的足球发展氛围。“为了让孩子们踢得舒服,学校每年都要花钱整修完善足球场。”该校校长陈安村说。

  下午放学的钟声敲响,原本安静的足球场上也渐渐热闹起来。足球队的队员自觉地绕着运动场跑起了圈,做起了热身运动,紧张练习步法、两人传球、双脚脚背颠球、脚掌触球这些足球里的基本技巧。看似枯燥又无趣的基本功训练,在孩子的眼里,却是游戏,是开心的游戏。对这些小球员来说,只要球在脚下,笑容就会在他们脸上绽放。笔者也感受到了足球带给孩子的健康、快乐和激情。

  孩子们快乐的背后,是学校和老师的努力。据了解,该校作为国家足球特色学校,校园足球队逐个建立,校园足球联赛顺利开展,足球正在一步步走进更多孩子的生活。为了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足球运动中,学校从七年级开始就把足球纳入体育课程,教授学生简单的足球基本技巧,还编写了具有浓郁学校特色的足球校本教材,并制订了《足球校本课程实施方案》,根据年级不同分层制定不同目标不同内容进行校本课程的教学,足球作为该校特色项目已全面实现课程化。学校足球队先后在市县比赛中多次获奖。“让孩子从小就和足球做朋友,长大了自然喜欢足球。”该校体育教师韩义昆说,“现在,学校班班有球队,月月有比赛,形成了浓郁的校园足球氛围。”

  笔者有幸观看了该校的一场足球热身赛。只见足球在孩子们的脚下变得格外听话,孩子们灵活地穿梭,果断地抢球,再巧妙地躲过对方队员的包抄,全场安静了下来,大家屏息凝视地望着,一个凌空射门……一场比赛下来,不管是输赢,比赛完了,小队员们回到教练身边,大家围坐一圈,讨论起胜利或失败的原因,哪个防守没做好,哪次进攻机会不该丢失,谁的跑步要加强,谁的站位要调整……孩子们认真地讨论着,严肃的表情渐渐消失,教练伸出手,孩子们的手一一和他重叠,大家齐吼一声“加油”,笑容又重新回到了他们脸上。

  “老师,求求你,不要让我孩子练足球了。”这是学校的足球教练们最怕听到的声音,但却是听到最多的声音,一边是孩子的渴望,一边是家长的担忧。为了打消家长的顾虑,学校足球队在挑选学生进入足球队后,会第一时间与家长沟通,“家长无非是担心安全和成绩,如果我们让家长看到,踢足球不但不影响,反而有益,家长们的担忧就会自然解除了。”该校校长陈安村介绍说。

  笔者也发现,虽然校园足球在该校发展态势良好,但也面临不少困难。“场地设施不完善、缺少专业教练、缺少活动资金、家长不支持。”韩义昆说,“现在急需上级支持,为我们学校足球运动发展注入活力。”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