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中年 跨界生存——参观小苍紫砂工作室有感 中新摄

2017-12-27 10:56:00 来源:  作者:

  人到中年 跨界生存

  —— 参观小苍紫砂工作室有感 中新摄

小苍紫砂工作室陈列展台

小苍紫砂壶上进行图案雕刻

  认识小苍是因为都喜欢摄影,那时他还是一般干警,曾担任边防支队哨所所长、政委,后来提升为滨州市边防支队政治处主任。2017年,他竟选择自主择业做了实习律师。而我印象中的自主择业干部,应该是戎马归田,退隐山林,靠国家退役金颐享天年,每日里养花种草,享受下半生。但是,他却像在部队那样,依然冲锋陷阵,风风火火奋斗在人生舞台上。

小苍在精心研制紫砂壶样品的创新

小苍在他的紫砂工作室进行传统的瓷器修补

  众所周知,中国的律师行业,难学、也难考、更难干,特别是人到中年,跨界更难。从指挥千军万马的武将到唇枪舌剑文笔如刀的律师,从前呼后拥的领导到拎包端茶的实习学员,这种心理角色的转换,没看出小苍不适应。而除了司法考试复习了半年,也没看见他耽误搞摄影、玩陶瓷、学篆刻、学画画。目前,他拥有中国法学会会员、山东省摄影家协会会员、山东省陶瓷协会会员、国际工艺美术师等头衔,都好像信手拈来。

小苍在他的紫砂工作室进行烧窑成品鉴定

  小苍在彩虹湖社区建了一间紫砂工作室,跟随中国陶艺大师、研究员级工艺美术大师、宜兴彩陶研究所所长邱玉林先生做紫砂,把江南文化带到江北,做陶、烧窑、锔瓷,竟能把新西兰美术家协会主席和中国书协、中国美协、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中国篆刻协会许多知名艺术大师引到彩虹社区为他刻壶作画,滨州书法、篆刻、美术、摄影界的一些名人,也相继在彩虹湖社区安家落户,闲暇时喝茶聊天,探讨艺术。

小苍紫砂壶样品

  才高于志,方是快乐之源!白天做律师,晚上做匠人,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不可能样样兼顾并成为行家里手,小苍却似乎触类旁通,他常说:“法律、摄影、做陶都是手艺活,手艺活无非庖丁解牛,手熟而已。”

  后来经常深夜路过彩虹湖社区,看到亮着灯的小苍工作室,我有所悟。再大,大不过苍天,再小,小不过苍生,小苍似乎从一开始就把自己摆在了一个很低很低的位置,爱学习、肯吃苦,积累了丰厚的中华传统文化,因为这种文化支撑,所以能够快速转型,跨界生存。

  这个世界上谁也不可能随便成功,只不过成功所付出的艰辛和努力,别人没有看到而已。

小仓与著名篆刻艺术家张志彬进行座谈交流

著名篆刻艺术家张志彬在小仓紫砂壶上进行创作

  人到中年,对于人生的理解、定位、把握,不再是一种基于理想之上的追求。每一位中年人,都像一本装帧精美的书,里面有无穷无尽的鲜活故事,随便抽取一本,读后都会耐人寻味,掩卷沉思。人生一世,草木一秋。平淡的生活堆集成精彩的故事,组成我们生命的全部,追寻中年人走过的人生之路,你会清晰地发现,他们身后留下的脚印迭宕起浮,波澜壮阔,既留下了徘徊蹒跚的步履,又印下了豪迈矫健的步伐。当每个人都付出了真正的爱和追求的事,在记忆中也自然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