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村官路 助力扶贫情

2017-11-15 14:3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艺

  逐梦村官路 助力扶贫情

  沾化区利国乡政府 赵艺

  有人说,青春是一首隽永的字句里流露出理想与渴望的诗句;有人说,青春是一幅斑斓的色彩中描绘着未知与美好的图画;有人说,青春是一支律动的节拍间跳动着时代与活力的歌曲。而我想说,青春是一场热血奉献的修行。

  对很多人来讲,大学毕业后去农村工作是想都不用想就会被否决掉的,苦累是一方面,乡亲们质疑的眼光和议论也是一大难题。“你一个父母供养出来的小年轻,上了大学,留在大城市工作多好?你没什么社会经验就想下基层?村里又都沾亲带故邻里几十年,有事儿宁愿关起门自己商量,谁愿意听你的?”这是决定当村官之前耳旁听到的最多的话语。困顿迷茫,或许是大部分人最初的主旋律。但担任村官的这三个多月以来,使我越来越爱这块沃土,越来越爱和这里的村民打交道。

  提到农村,自然而然会让人想起那简陋的住房,贫困的生活,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规律。但通过我在村的三个多月以及多次走访,听他们讲他们的故事,使我对农村有了新的认识。每一位村民都是把知识写在大地上的专家,都是我学习的榜样。农活虽苦,但那滚烫的汗珠子是清透而香甜的,农村虽简,但那份你帮我、我帮你的情谊是厚重而温暖的。

  高宗良,村里的贫困户之一,无情的岁月早已让他的脸上爬满了皱纹,手上布满了厚厚的老茧,加上常年病痛折磨,使他看起来面色苍白。初次见面,似乎有种莫名的亲切感牵引着我,使我对这对饱经风霜却从不向困难低头的夫妻俩产生了一种由衷的敬佩之情。我们促膝长谈,静静地听他讲他们的故事。命运视乎很爱和这对和蔼的夫妻开玩笑:宗良同志只有一个儿子,五年之前,儿子外出务工,不幸摔亡,留下了两个年幼的女儿,在儿子去世后不久,儿媳选择了离开这个贫困的家庭。听到这,我的内心感觉被一根针深深地刺痛着,脑海中浮现着这些年来这对夫妻俩顶着病痛和两个孙女就学的压力是怎么过来的。在我进入他们的里屋之后,看到了他们家的电视是红色的屏幕,老人尴尬的笑着说,“小孙女爱看动画片呀,天天跟我说,爷爷,我们换一台电视可以么?我寻思我也想换呀,可是哪有钱换呀,俩孩子还得上学吃饭呢。”那一瞬间,我真的是强忍着泪水。

  高卫照,村里的另一户贫困户,老两口都已经达到了81岁的高龄。今年,他们终于从自己破旧的小土坯房子里搬了出来,搬进了政府给他们新建的安置房中。当我去的时候,老人很是高兴,一直拉着我的手,那种朴实亲切的感觉是没办法用语言形容的。奶奶告诉我,他们老两口只有一个女儿,因为女儿嫁的比较远,一直是侄子照顾他们老两口,在安置房建成之后,他们老两口为了省钱,锅台就想用砖头进行简单的搭建,是侄子给他们修砌了锅台并且外围贴上了瓷砖。在我走的时候,老两口一直送我到门口,奶奶全程拉着我的手,一直跟我说:“逢年过节,上级政府都来看俺们,给俺们送被送粮送钱,共产党的政策太好了,政府太好了,如果没有共产党,俺们老两口咋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站在一旁的我感觉得出,老人的话发自内心,让我很受感动。

  “在殿堂和田垄之间,你选择后者,脚踏泥泞俯首躬行,在荆棘和贫穷中拓荒,洒下的汗水是青春,埋下的种子叫理想,守在悉心耕耘的大地,静待收获的时节。”每当看到秦钥飞同志感动中国中的这段颁奖词,我都心潮澎湃,心中油然而生一种崇敬之情。青春年少,敢为人先,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习近平总书记说。一路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前行路上总有忐忑,重要的是拥有自己的想法和判断力,并且心存乐观。也许即将发生的一切都让你意想不到,可未来也许正是因为这一点点的不顺利而变得更加明朗。这几个月很累,也很值得。

  愿历尽千帆,归来初心依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宫文学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