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小棉袄”

2016-12-02 17:4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培蕾

  滨城黄河河务局 张培蕾

  近日,读了一篇文章叫做《有一种炫富叫:我有一个闺女》,心中颇多感慨,因为我家就有一个女儿,正是传说中爸妈的“小棉袄”,而我家的“小棉袄”正是那种很体贴的类型,很多时候我都觉得能有这么一个女儿,让我很感动,也很满足。

  在大多数传统的中国人眼中,养个儿子仍然是很多人心中的渴望,总觉得“养儿防老”,总想着能够有个儿子支撑门面时间很体面的事情。可是,在我的眼中,能够拥有这样一个乖巧的女儿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自从女儿降生,我的生活就顿时变得忙碌而充实起来,虽然牺牲了很多自由支配的时间,但是看着女儿一天天懂事还是由衷地感到幸运和幸福。有一次,女儿跟爸爸去超市买零食,爸爸给她挑选了几种,又问女儿还需要买什么,结果女儿的话让店主都感动了!女儿说:“不用再买了,买了那么多了,省点钱吧!”年前刚买了新房子,回老家路过服务区给孩子买吃的,孩子却说“别买了,省着钱买房子吧!”,顿时让我感动到泪奔!

  想想孩子的成长过程,虽然有时候也会惹我生气,但是大多数时候,都能用讲道理的方法得到解决,听着别人说自己的儿子多么淘气的时候,我总是有种满满的知足,因为有了一个娴静的女儿,让我的生活有了很多的开心与快乐。看到她快乐的跑来跑去,自己也仿佛跟着年轻了不少。逐渐深入孩子的心灵,用心去体会她的喜怒哀乐,开心时一起大笑,不开心时给她鼓励和关爱,当然也有生气时忍不住对她发脾气的时候,但是每每平静下来的时候,总是对自己的行为后悔不已,看到一个小小的心灵因为自己的不冷静收到伤害,总是觉得内疚不已!但是无论你怎么对她发脾气,在她的心里,你永远都是她最爱的妈妈,想想这些就觉得内心充满了温暖与感动。感动上苍能给自己一个天使一样的女儿,无论她有什么样的缺点与不足,在父母的眼中自己的孩子永远是最完美的天使,而我们能够陪着天使一起经历人生的风风雨雨,面对生活中的各种挫折,正是我们最大的幸福。

  “我们深爱着孩子是因为他是我们的孩子,而不是因为他多么的优秀。”这就话深深的刻进了我的脑海里,很多的父母都为了自己的虚荣,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学习好,特长好,各方面都能够出类拔萃,可是却往往忽略我们自身也没有那么多的聪明才智,而那个小小生命并不是我们拿来炫耀的资本,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长处与不足,我们不应该只爱他们的长处而对他们的不足横加指责。每一位家长都应该用一颗包容的心去陪着孩子成长,成为他人生路途上导师,耐心的引导他们走向自己人生的辉煌,而不是成为你的附属品。而是要有一颗平常心去对待孩子的所谓“不如别人”,不攀比,不急功近利,只有这样的教育态度,才能让孩子在轻松的环境中长成最出色的自己。

  正是因为本着一颗平淡的心去对待孩子学业上的得失,每天看着孩子快快乐乐的背着书包走进校门,看着那个小小的身躯背着一个大大的书包走进校门,我的心中总是对这个小生命充满了同情,虽然自己也是从那个时代艰辛走过,自私的心里还是希望这些小孩子能够有更多的时间去自由的天地里好好的玩耍,虽然在这个急功近利的年代,自己小时候那种无忧无虑玩泥巴的日子成为了一个遥不可及的梦,还是希望那颗小小的心灵能够轻松一些,更轻松一些,让更多的快乐填补他们弥足珍贵的童年时光,让我家的“小棉袄”快乐一些,更快乐一些……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徐明月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