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回故里 我和大美滨州有个约会

2016-11-25 13:40:00 来源: 齐鲁晚报网 作者:

  魏集古村落——鲁北民俗文化印象地

  惠民县魏集镇,古称永安镇,自唐朝至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明清时更曾涌现一大批鲁商巨贾和官府要员。魏氏庄园、黄河渡口、神塔古寺、历史传奇、孙子文化、黄河文化和鲁北民俗文化,在这里融为一体,形成了“百年古堡小镇”独特的风土人情。

  魏集古村落流淌着鲁北民居特色之血脉,采用明清鲁北建筑风格,突出古香古韵古村古文化。手工作坊街里,可以观摩香油坊、醋坊,酒坊、辣子坊等店内副产品按照古法压榨、碾磨、酿造、淘沥等工艺加工的制作过程;小吃街中,齐鲁美食,乃至全国各地美食香气四溢;还有鲁北秧歌、胡集书会等民俗表演可免费欣赏。

  鲁北民俗为魂,乌镇水文化为衣,小桥、流水、民宿、乌篷船,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在鲁北大地上也可遇见。芙蓉河的两岸有店肆林立,有风格各异的民宿小院,乘着乌篷船缓缓驶向永安码头,掬一捧清水,旅程从此起航。

  狮子刘村、香坊王村——最时尚的乡土度假新方式

  狮子刘村地处黄河、南海与秦皇河的交汇处,南海西南角凹进去的位置,向北与南海、秦皇河相连,向南与黄河相连。虽然狮子刘村是一个村子,但它位于城市中心,滨州市主要景观大道渤海十八路西南角,地理位置得天独厚。

  整个村庄村舍规划整齐,是典型的鲁北民居建筑风格,村内庭院设计别致舒适温馨,社区配套设施完备齐全,乡村客栈、农家乐各具特色,近年来有剪纸、油画等艺术家工作室入驻,更为村庄增添了一份闲雅风情。

  香坊王村南邻狮子刘村,拥有极具特色的黄河下游鲁西北特色文化,近年来这里大力发展乡居民宿,再造乡土之美,重现乡土之香,引领了最时尚、最有范儿、最具设计感的乡土度假方式。

  杜受田故居——一座杜家宅,明清两朝史

  杜受田故居建于明朝万历年间,距今约400多年的历史。故居占地15亩,有28个院落,201间房屋,是一座典型的鲁北明清建筑群。参观游览杜受田故居,我们不单参观故居的古建筑群,领略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还寻访了杜氏家族六百年来长盛不衰的秘密,感受杜家人的为学、为人和为官之道。

  这里是清朝咸丰皇帝的恩师杜受田的旧居,也是杜家众多名臣的旧居。滨州杜家是明清望族,封疆大吏、天下直臣、文坛旗帜人才辈出,久有“一门之盛,甲于天下”的美誉,以“一门十二进士”、“四世六翰林”、“满门皆清官”而闻名华夏。“一座杜家宅,明清两朝史”,博大精深的杜氏的文化,是历史留给我们得天独厚的历史人文遗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静涵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