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加油站的故事:我家的燕子

2016-09-28 18:4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宋兆军

  

  我家的燕子

  我是中国石油滨州公司公铁大桥南站经理宋兆军,今天与大家分享的人是我站的员工--刘春燕。

  在我们滨州公铁大桥南岸加油站经常听到客户这样说:有罚款需要代缴找公铁的燕子啊,有快递要邮寄找公铁南站的燕子啊,有个头疼脑热的感冒找公铁南站的燕子啊。

  人们常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对于我们来说就是站有燕子万事难不倒。我们经常听到的燕子就是我们站的那个"宝",但是我们家的燕子可一点都不老,不但不老还很年轻呢。我们家燕子的名字叫做刘春燕,是一个九零后,她为人热情好爽,充满着年轻人的朝气蓬勃,第一次见面你绝对不会觉得她会是一个四岁孩子的母亲。

  通过一个很偶然的机会燕子竞聘进入了中石油工作,经过了一系列的岗前培训来到了我们公铁南岸加油站这个大家庭。在2016年1月20日开业至今的八个月里她见证了公铁南站的发展壮大,公铁南站也陪伴着她的进步、成长;公铁南站的不断发展给燕子创造了良好的学习工作的环境,使得燕子进步飞快,一个勤奋好学的燕子也对公铁南站的销量的突破带来了极大的帮助。

  菜鸟奋进,广空任飞

  燕子作为一个未满一年的员工,在别人看来就是一菜鸟,或许在时间上来说这是一只菜鸟,但是对于菜鸟来说还分三六九等呢。燕子是个菜鸟不假,但是她是一聪明的菜鸟、是一个勤奋的菜鸟、是一个飞在别人前面的菜鸟。

  还记得当她第一次来到加油站的时候不停的问,不停的说,还不停的在傻笑。说实话期初还觉得这个姑娘有点傻,这样的工作环境她还真不一定能干的住,作为站经理的我第一次看人看走眼,她不但干住了还干的很好。当后来我才发现她并不是一个特别能说的女孩,还比较内向,在聊天中得知她只是想和站上的员工尽快的熟悉才表现的爱说爱笑,她还说只有克服了性格的弱点才能交到更多的朋友,她不仅对站上的员工爱说爱笑,就是见到了客户或者其他陌生人她总是说说笑笑的与人沟通交流。

  凭着那股说说笑笑乐于交朋友的劲头,她很快的就和站的员工打成了一片,有什么不懂的地方就问,有什么不会的地方就去找人教,很快的就熟练的掌握了站上的情况,也学到了很多实用的本领。为了学习调价她舍弃休息的时间半夜在家里骑着电动车跑到三公里外的站上去学习,当她半夜出现在加油站的时候上班员工都觉得很惊讶,调价完成后一人再骑着电动车回家,说起燕子站上的员工没有一个不竖起大拇指说棒的。就是凭借着这股勤奋爱学的韧劲她一个加油员不到三个月就全部掌握了油品接卸、调价、量取油高等值班长的工作,两个值班长都抢着调班和她一个班组。转瞬间八个月的时间过去了,站上的基本的操作都已经掌握了,现在她已经是站上重点培养的对象了,燕子这只菜鸟用她的勤奋和坚韧已经飞越了成群的老鸟,这只菜鸟用八个月的时间飞出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

  情系客户,爱暖人心

  燕子这个人有个最大的特点就是"爱管闲事",在她看来客户的事没有小事,不论客户说什么她总会努力去试、尽力去帮。也正因为"爱管闲事"还经常遭到同班员工的"嫌弃",在别人看来她这样"宠着"客户不但增加了自己的工作量劳累了自己,还会把客户宠坏。燕子用行动很好的诠释了什么才是想客户所想为客户着想。

  说起燕子的"爱管闲事"我就不得不提她的铁粉--青岛大车司机房玉杰,作为大车司机的房玉杰经常收到老板作为运费结算的加油卡,起初他还比较抵触,总觉得结算运费卡还不如结算现金来的方便,可是后来在公铁南站的那次事以后他认准了运费结算加油卡,每次还非得要中石油的加油卡,这中间就有这一段众所周知的暖心故事。

  还记得那时六月中旬的一天,和往常一样刚刚交接完毕的燕子正准备回家,这时看到一辆青岛牌照的货车开进站停到了自助加油机的旁边,别人还在观望司机是否有加油卡的时候她就率先跑了出去。燕子跑到车旁边还不见司机下车就踮起脚尖向车内观望,看到司机趴在方向盘上没有要下来的意思,她就敲了敲车门,礼貌的询问司机是否有加油卡。司机(房玉杰)将车门打开告诉燕子有加油卡但是不加油,只是头比较疼想在站内略微休息一会。通过燕子热情诚恳的与司机的聊天她得知司机已经在别的油站加满了油箱,由于身体确实不舒服只想在站内略做休息,她得知后就劝说司机到就近的诊所去拿点药吃,休息好了再出发。在燕子的耐心劝说下大车司机将车子停到了油站旁边的空地,并且说服司机到附近的诊所拿药,最后还是燕子骑着电动车载着他到一公里外的诊所瞧病,到了诊所一诊断才发现司机(房玉杰)发热接近38度。拿药时燕子还叮嘱医生尽量拿一些吃了不犯困的退烧药,因为她怕大车司机吃药后上路在路上犯困,在退烧药之前燕子还特意请司机在附近吃了个早饭。看到司机回到车上睡着后早应该下班的燕子才得以回家。司机(房玉杰)睡醒退烧后才继续上路,后来他成为了我站的固定客户,虽然由于配货问题现在发的是石化的加油卡,不过他还是经常到我们站买路上吃的喝的东西,还给我站带来一些他家的特产过来,这不八月十五又给我们送来了一箱大苹果。

  在热心服务与耐心维护之下燕子已经拥有了一批属于自己的铁粉,很多老客户都是奔着这个仗义热心的女汉子而来。

  不惧挑战,敢为人先

  在加油站非油的销售一是靠良好的人际关系,再就是要掌握必要的销售技巧,刚刚满三个月的燕子出了终于不再享有特例,也要和其他老的员工一样需要分取相同的非油销售指标。燕子很是兴奋,因为她知道她终于真正融入这个集体了,终于成为了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了。在她的坚持下她拿到的指标和其他老员工的是一样的,于是她开始了自己的销售之路,来人就不停的推销热销中的非油商品,但是事与愿违月底站内其他人的非油指标都完成的很好,只有她完成未完成全部的指标。她的努力其实一点都没有别人少,甚至比其他人都付出得多,只是因为她是个新人。

  她难受了一下午,第二天又重新做回到了那个积极向上的女汉子,她虚心的向老的值班长请教销售中的技巧和失败的原因,不断改进自己在推销商品中的做法,认真阅读并记忆商品的说明,了解产品的性能,再加上热情仗义的性格使她人缘特别好,渐渐的也积累了自己的客户资源,非油的销售也渐渐有了起色。慢慢地掌握了销售的技巧并不断完善销售中所存在的问题,只要她当班她就认真打扫货架保持货品的清洁,并不断更换货品堆头的造型与堆头海报的更新,使得每位进站的新老客户都有种新鲜感。

  我站的非油也渐渐的有所提升,在六月份到八月份的三个月里非油每次都是超额完成,这其中与燕子的迅速成长与努力是分不开的。有一个河北曲阳的客户一个月在我站购买柴油添加剂每个月都会有三五瓶,而且每次来了都是在燕子的班组上找燕子购买,这就是我们燕子的人格魅力。不论是非油的销售还是加油卡的办理在我们站都是首屈一指,现在的她俨然已经成为了我们站的销售小能手。

  燕子就是这样一个热情好爽朝气蓬勃的女汉子,她正因为战胜了自己内向的性格才有了今天的成绩,一个能战胜自己的人才是一个无惧无畏的斗士,她就是这样一个斗士。燕子用她自己的努力与坚韧才拥有了这片属于自己的多彩的天空。(宋兆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