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滨州28站李霞:11年磨一剑

2016-09-28 18:4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晓东

  

  中石油滨州28站李霞:11年磨一剑

  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需要10000小时,按比例计算就是:如果每天工作八个小时,一周工作五天,那么成为一个领域的专家至少需要五年。这就是一万小时定律。

  自2005年入职中国石油至今,她已经在中国石油奋斗了11年,身为80后却已是公司的“老人”,历经多个岗位,荣获多项荣誉,终于成长为一名优秀的站经理。

  她就是李霞,现任中国石油滨州28站经理。

  深耕客户普查、落实客户分担,围绕客户做文章

  2015年,李霞带领员工按照“定人员、定职责、定区域”三定原则,以加油站为圆心,以5公里为半径,逐村逐户开展无缝隙全覆盖式客户普查,确保不留空白和死角。同时,她根据单站客户精细化管理模板,对站上客户群体构成构成了详尽分析,建立了单站客户模型,并就此找到了上量突破方向。

  在此基础上,李霞大力落实公司客户分担要求,将加油站忠实客户维护、流失客户回追和新客户开发工作,按照客户熟悉程度和客户贡献率排名相结合的方式,分配到站上每一名员工,通过压力层层传递,辅助考核激励,强化员工归属,激发员工热情,全力稳客户、保客户、抓客户,并取得明显效果。

  她将客户分担工作融入加油站日常考核及绩效考核当中,每天晨会对客户情况进行分析交接,确保客户分担管理工作落到实处。为调动站上员工积极性,作为站经理的李霞率先垂范,通过以老带新、经验分享、每日点评方式,带领全站员工落实客户分担,切实发挥单兵作战单元的最大战斗力。目前28站已开发单位客户26家,其中一大型物流公司累计充值一亿三千余万元。

  围绕客户管理,李霞积极思考、勤于实践,摸索出了一套可行的客户维护方式。通过主动加客户微信,浏览客户朋友圈,搜集客户信息,并根据客户年龄、籍贯、职业、家庭情况等信息对客户进行性格画像,组建客户微信群,通过抢红包、猜谜语等方式与客户互动,及时发布中国石油品牌、价格、服务、促销活动等信息,与客户建立了良好个人关系,实现了潜在客户、游离客户向固定客户转化。

  突出氛围营造、强化现场服务,打开非油新局面

  非油业务,被称为加油站“第二金矿”,加油站的便利店是近年新兴的营销模式,在大多数客户眼中,或仅是买几瓶矿泉水、几袋方便面,但李霞却不这样看,她将便利店作为加油站“人、车、服务中心”三位一体定位中重要的一环,要将便利店打造成为一站式购物中心。

  为此,她从加强自身形象入手,以6S为抓手提升强化加油站基础管理,结合四季转换和重点节日,通过店内吊旗、站口刀旗、促销音乐、POP海报、商品堆头、LED屏幕,落实加油站氛围打造,着力为客户提供“安心、放心、贴心、动心”四心服务体验。

  她带领员工建立加油站非油客户档案,对客户进行分级管理,在公司许可范围内根据客户消费等级为客户提供不同优惠政策,力推油非融合,落实油非卡润一体化营销,开展简易擦车、洗漱淋浴、代缴罚款等多项亲情化、友情化服务,让每一位顾客在员工热情严谨的服务中感受到家的温暖,真正让加油站成为司机可以“将路途中悬着的心真正放心来”的驻足驿站。2015年,便利店利润同比增长1万元。

  “现场服务也符合木桶理论原理,只有当每一名员工都提供最优质的服务,才能招揽留住更多客户,任何一名员工的懈怠都会导致客户的流失。”在加油站每天晨会上,李霞经常这样讲。在班后总结会上,她会对每名员工的服务细节进行分析,表扬亮点、提出不足。同时,她不定时进行监控抽查,让每一个服务都落实到细节,通过对细节工作的不断完善,使加油站的服务水平达到了新的高度,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逐渐占据了主动。

  落实抱团取暖、开展团队作战,探索经营新模式

  李霞所在的28站,与周边的9站、20站相互之间距离仅为3公里,客户重叠度高。2015年下半年开始,滨州成品油市场竞争越发激烈,引客进站越发艰难。28站根据公司统一安排,作为点对点降价站,跟进附近的中石化3站销售价格,其他两座站保持挂牌价。人为价格调整导致其他两座站因销量下降造成员工薪水减少,并引发站上员工队伍的不稳定。

  在这种情况下,李霞积极协调9站、20站,自发组成小团队,协同保量、捆绑考核、抱团取暖。28站作为核心站跟进对手价格,9站、20站员工积极主动的将客户介绍到我站,非降价站的员工找到了努力方向,全力协助核心站提升销量,争取在捆绑考核中取得更好的成绩,一举解决了人为降价导致的员工薪酬不平衡引发的队伍不稳定问题。

  三座站员工共计11人,在此前各自为战分头宣传活动中,员工只得利用业余时间外出宣传,宣传形式也只限于散发传单等低端宣传方式。小团队组建后,李霞组织三座站开展联合外出宣传,并携三站之合力与周边商圈开展洽谈,将合作对象提升为院线、儿童乐园、网商、汽车美容沙龙等单位,并取得最大谈判优势,有效推动了异业合作活动开展。

  不止是宣传,她还组织人手开展了走进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等一系列办卡竞赛,并摸索出了一整套办卡活动流程。两次走进工商银行,累计办卡65张,实现充值13万余元;在小团队内部、小团队之间开展了两次办卡竞赛,累计办卡118张,实现充值25万余元。(李晓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