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了却 影痕单

2016-08-26 12:2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天慧

  ——浅析张爱玲女士的生死与爱情

  “文坛寂寞地恐怖,只出一位这样的女子”。

  她太过伟大,太过独一无二。她的作品在岁月倥偬中经久不衰,她简直是文学史上的无字碑。怕是我这过于拙劣的笔触与浅显的功底无法对其进行恰如其分的描述。

  饶是如我这般和那时代没有一丝联系的人也照样会耳见于她的文学。因为在大半时光都用来孜孜不倦求学的生涯中,所有的一切都显得太过循规蹈矩与平淡无奇。文学像是波澜不惊生活里的小色彩。而她的字又如此灼灼其华,细细揣摩真的是有压制性的魅力,对我后来的阅读与写作都有很大的影响,然而对于不是天才的我们,写作更像是一条长途跋涉的路,是需要时间沉淀的。我也一直用尽全身力气去追赶前人的脚步,在可望不可即中生怕离她更远。

  我望着她在一整个世纪里光芒万丈地独舞。了解她的生平,她的亲情与爱情,她的情感立于废墟里的踰踰独行。她出生的年代看似十里洋场,触筹交错,其实是暗藏危机的民国,那样动荡不安,激流洪涛的大时代,正如她的家庭与成长,表面高贵显赫,实则已千创百孔。我想 她是有这种与生俱来的隐忍、内敛和承受苦难的气质罢,一生流离、一生颠簸,却仍旧在社会里挣扎出艳丽的光彩,只不过,那些难捱的痛苦都凝聚成她清冷极端的性格与苍凉孤寂的态度。

  “陌上游春,赏花亦不落情缘”。说起她的爱情,恐怕是人尽皆知罢。她的爱情那样极致,连同她笔下的人物都爱憎分明到极点,奋不顾身的淋漓尽致。那些自怜与刻薄,都化作笔似刀刃锋利。提手起笔,起承转合。和那个时代所有作家文豪所不同的是,她的作品是不涉及感时伤世、忧国忧民的。在这点看来,她的确是自私的,是被感情左右的女子。但她仍旧可以写暗淡模糊,满眼苍凉的世界,也可以写活色生香、与世沉浮的市井烟火。

  “我是喜欢悲壮,更喜欢苍凉”。是的,每个人都是独立的生命,那便应该有自己独特的生活方式与人生斑影,或许是因为她经历过生活的背弃,人心的叛离,或许她这一生纠葛太多,太过孤勇,所以她无法回头,无法回应这个自己并不相信的世界,宁可窝在自己的世界里循环往复着生命的较真。所以她用自己俏皮味道来戏谑自我人心,这样的人生与作品骨子里都透着苍凉清冷。是了,这便是她的特立独行。

  其实,这世上本就是物欲横流,人性复杂的人间,有太多喧嚣的声音,太多空洞的灵魂。世俗一词,凡天俗子恐怕终其一生也无法挣脱。然而,浮生者梦 无非成空。那些你所在意的事,在蹉跎中或许会了无痕迹。所有满足,只会来自你内心最有力的灵魂撞击,所以,清冷点未尝不好。如同张爱玲生命里最后的凋凌。传说中的孤独凄凉,家徒四壁,现在看来的确过于清冷枯寂,却不失为一种安宁。

  不得不承认,少年时期的我总是为赋新词强说愁,其实只是粗浅略过,寻个乐子罢了。年岁渐长,心境随转,如今已然能够体味其笔下的哀婉忧思与悲欢离合。这大抵便是“若得其情,哀矜勿喜”罢了。

  好在一切还不算太晚,好在故事还没有彻底消散。

  王天慧 山东工商学院2013年学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静涵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