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礼则国昌

2016-08-26 11:4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天慧

  时间如信风拂耳,历史如江水逝去。唯一不变的是华夏大地几千年来源远流长、延绵不断的中华文明精神。正是因为这种精神,祖国才能在兴衰更替中屹立不倒。每一个生长在这片土地上的人,都要钟情民族精神情愫,发扬神州大地上的礼仪与文明,让祖国继续以其文明书写让世界赞不绝口的传奇。

  渗透传统文明礼仪教育,感受中华文明博大精深。君子之行,静以修身。岁月静静流淌过身体,思想与意识在渴望与呼吸中破土而生。每一段成长都离不开文化的浸染与教育,离不开传统礼仪的耳濡目染。“至圣”孔子主张“孝悌”,潜心研究并把其编制成册,世世代代由弟子发扬光大,正因如此,才会教化并逐渐形成了现代文明中孝为百善之首的思想。因此,我们要学习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学校与社会范围内大力开展教育,让炎黄子孙的儒雅之风、彬彬之仪不断浸染,让历经千年的传统文明礼仪在轻声吟唱中淘洗,并在每个人身上身体力行。

  尽用各种宣传手段,涤净世界文明环境。人而无仪,不死何为!荡尽天地之间,那清冷的海岸,严峻的山岩,每一处蔚为壮观的景象,都是自然赋予并壤植于人类的秘密。然而,令人沮丧的是,我们时常会听闻中国游客旅游时,将自己的不文明举动与习惯带向世界各地,并且屡见不鲜。当世界的浮华与喧闹令这历史长河中千淘万漉的珍珠蒙上一层沉积的污垢,当曾经无比耀眼的文明逐渐被所有人忽视,失去其光芒。我们必须有所行动,运用各种宣传手段进行正能量的感染,引导与监督。用各种教育改变国人的精神与思想素质,用触动心扉与充满人文情怀的引导,让礼仪素养在黑暗与寂寥中重现文明之光。

  兴建文化基础设施,拓展世界美丽疆域。其实不难发现,一个人的知识修养越深厚,展现在你眼前的美的疆域就越广阔,你获得的美感也就越丰富。而要想让知识与修养遍布每个角落,国家就必须大力兴建一系列文化基础设施,开建图书馆,并使图书馆资源共享,倡导全民阅读,兴办文化站与文化馆,使基层的文化设施与氛围得到完善,让他们真正做到物尽其用,让城市的光怪陆离与农村的粗鄙陋习全部倾覆而灭,让所有国人都身处书香氤氲,文明缠绕的心旷神怡之胜境。真正成为一个腹有诗书气自华的人。在政府的大力修建之下,文明礼仪之邦将永远在历史时空之下焕发历久弥新的光彩。

  人无礼不生,事无礼不成,国无礼不宁。历史文明的和风好像又从遥远的地方潜行而来,娓娓诉说着一切。而我们芸芸众生都要潜心修养身心,在历史长河中穿行自如。那时,你终会看到文明之光的橄榄枝从远方街与而来!

  作者:王天慧,山东工商学院 2013级学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静涵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