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此我是黄河人

2016-07-25 17:4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帆

  大学毕业之前,我从未想过有一天会从事与黄河相关的工作,会成为一名黄河人。从报名考试到参加笔试、面试、体检、政审、签约……整个过程长达半年之久,但我整个人就像是在做梦一样,觉得这一切很不真实,而且对黄河、对自己报考的岗位一无所知。直到接到培训通知,来到山东黄河职工学校报到,我才开始对黄河、对黄委、对河务局、对自己的工作职责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才明白自己真的已经成为了一名黄河人。

  "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势如巨湖,倒悬倾注,一泻千里。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摇篮,这条奔腾不息的河流,用它甘甜的乳汁哺育了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孕育出灿烂的华夏文明。黄河伟大而又坚强。他象征着无数华夏英雄儿女,在恶势力下从不低头,为维护民族而作出贡献和奋斗。它在养育与保护中华民族的同时,还激发了广大中华儿女的民族自豪感与自信心,以英勇的气概和坚强的决心保卫祖国。

  不废江河万古流,黄河不仅带给我们欢乐和幸福,同时也承受着许多灾难和痛苦。据历史记载,从先秦到国民党统治时期的三千多年里,仅黄河下游就曾发生过一千五百多次大的决口,每一次都造成洪水横流,千里泽国的人间惨象。近几十年来,由于水土流失,泥沙淤积,生态环境遭受严重破坏,黄河又出现了严重的缺水断流和水污染等新的问题。这便是黄河人的工作重点,简称"治黄"。治黄七十年,从曾经的多灾多难到如今的岁岁安澜,一代又一代黄河人历经千辛万苦,致力于黄河的治理开发与管理工作,见证了黄河治理的变迁,见证了治黄事业的发展进步。这是黄河人的努力,更是黄河人的骄傲。

  新时期的治黄工作既带来了难得的机遇又充满了挑战和艰难,然而"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新时期的黄河人特别是青年人更应该站立潮头、拥抱机遇、推动变革。用我们的青春和汗水播撒治黄事业,在治黄事业中成就自己的理想和抱负,让青春在治黄事业中闪光。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宋静涵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