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学院飞行学员在美国:给生活一个检查单

2016-06-27 09:0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蓝天,是飞行员梦想的舞台,无穷无尽的天宇是放飞梦想、追逐自由的无限空间。也许,每个人都曾经梦想着飞上蓝天,体验自由翱翔的舒畅,体会一览众山小的高渺,感受拥抱大自然的神奇。然而成为一名飞行员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飞行员更是不易。

  细细数来,到美国亚特兰大猎鹰航校学习已经有半年多的时间了,这是一种全新的学习体验。作为一名飞行学员,首先要系统地学习地面理论课程,只有熟练掌握了这些知识才能开始空中飞行。在学习过程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堂课是关于检查单的使用。检查单通俗地讲就是飞行过程中一项一项的检查列表,是帮助飞行机组防止“错、漏、忘”的必备飞行资料。在高空中,飞行员无论飞行技术多好,记忆力多强,都无法预测飞行中可能发生的所有状况。倘若遇到发动机空中停车,谁也不能确保在慌乱中能沉着冷静地将记忆里的步骤如实进行操作。检查单则尽可能把所有会遇到的情况标注出来,并指示飞行员如何应对。从某种程度来讲,检查单是飞行过程中机组人员可以依赖的指导性文件,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所以,每个飞行员训练时都应该认真学习检查单、领悟检查单,飞行时更要一丝不苟地按检查单要求执行。

   美国著名投资家查理·芒格曾说过:“最优秀的飞行员也会在起飞前按检查清单检查一遍飞机,没人拿生命开玩笑。我们生活和投资中的决策也应该有一个检查清单,这能使我们少遇风险。”的确,遗忘、遗漏、麻痹、松懈是每个人都会犯的错误。在飞行中,最重要的是安全,飞行员有检查单的帮助,而在生活中,我们普通人同样需要建立一个属于自己的检查单,防止出现那些本来可以避免的错误。如此,一定会让生活更加有意义。

  在我看来,检查单不但能够让我准确及时地应对突发事件,安全飞行,更能让我学会如何在做每件事情的时候,学会规划,这在我的教员身上就有所体现。起初,我不是十分喜欢他,认为他不是一位好教员,因为他对待学生没有一点耐心,整天板着脸,像人人都欠他钱似的。但是后来与他相处久了,我渐渐发现他有个非常好的习惯,生活很有条理,凡事都会提前做好准备。比如出门前都会列好清单,对照着检查需要带的所有物品,每次他都会说:“手机、钱包、眼镜、水杯、飞行背包”,然后再挨个摸一遍,满怀信心地说:“OK,let's go。”我曾经问他为什么要这么仔细,他说只有在生活上形成这种良好习惯,才不会忘记东西,到了飞机上才会通过检查单检查飞行前所有事项,有条不紊,准确无误,用他的话来说就是“I will not do some stupid thing”。原来,这个刻板、严肃的教员虽然让人觉得有距离感,但我从他身上学会了如何规划自己的生活,认真细心地做好充分的准备。我喜欢他的生活方式,这是一名飞行员应该具备的素质。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宋静涵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