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黄河 放飞梦想

2016-06-22 10:1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马洁

  滨城黄河河务局 马洁

  "览百川之弘壮兮,莫尚美于黄河。潜昆仑之峻极兮,出积山之嵯峨"。品味着古人饱满的情感,激昂的文字,我仿佛看到了黄河九曲万里的壮美,听到了黄河汹涌澎湃的心跳。

  万千年来,黄河不仅横亘在祖国大地上奔腾不止,更激荡在中华儿女心中生生不息。

  黄河,对于每一个华夏子孙来说,不仅是一条雄浑壮阔的自然之河,一条润泽万物的生命之河,更是一条底蕴深厚的文化之河。无论是文人墨客笔下的千古华章,治河英雄手中的石斧木耒,还是寻常百姓锅里的黄河鲤鱼,都在不动声色地记录着黄河与我们这个民族千丝万缕的血肉联系,彰显着中华儿女在与黄河相处中凝聚成的黄河精神。

  每一次漫步在大堤两岸,望着那滚滚东去的河水,连绵不绝的坝岸,我的眼前就会不断涌现那些心系百姓躬亲治水的官员楷模,那些不辞劳苦辛勤耕种的劳动人民,那些勇御外辱奋不顾身的将军士兵。悠悠黄河水哺育了他们强健有力的体魄,滋养了他们坚韧不拔的性格,他们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正是有了他们一代接着一代的努力,才使我们在前进的路上走的更久更远。

  从古到今,我们中华历史上治理黄河的名人故事、远古传说,如长天之皓月,璀璨之繁星。尧舜时代,大禹疏通九河,平息水患,居外13年,三过家门而不入,公而忘私的美名流传百世;明代著名治河专家潘季驯,总理河道十余年,精研水沙处理、洪水防御策略,治河著作《两河经略》影响后世;康熙年间,治水"伯乐"靳辅,知人善任,勤勉治河直至病逝任上,为后世所敬仰;民国时期,黄河水利委员会首任委员长李仪祉,统一河政,防洪治沙,提出治黄上、中、下游并重,治黄方略继往开来。每当听到那气势磅礴的黄河的咆哮,我都好像听到了他们当年的奔走呼号。那奔腾万里流动的不是黄河水,是数不尽的英雄血。

  奔流不息的黄河流出了我们自强不息的信念,百折不挠的黄河锤炼了我们奋斗不屈的品格,滋养万物的黄河培育了我们勤劳奉献的美德。在长久的相守相伴中,黄河凝聚起我们民族智慧的结晶,赐予了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

  作为一名坚定的黄河守护者,我拥有更多的机会亲近黄河,日夜倾听它铿锵有力的心跳,朝夕目睹它豪迈雄壮的风采。在我的身边,更有一群辛勤的黄河儿女, 把人生梦想与治黄事业紧密相连,以"团结、务实、开拓、拼搏、奉献"为遵循,以守护黄河岁岁安澜为己任,用辛勤的汗水筑牢黄河的堤坝。

  滔滔河水,殷殷情深。我愿化作波涛里的一朵浪花,追随着历史的足迹,感触着先人的情怀,义无反顾地奔向那更深更远的未来!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宋静涵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