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追梦路

2016-06-20 17:4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晶晶

  滨城黄河河务局 张晶晶

  我们心中有大大小小的梦,在生活的每一个角落里芬芳弥漫。梦是期待,而梦想是坚强。其实,我们从小便与梦想结缘,小时候,父母会问:孩子,你以后想做什么呢?上学的时候,老师们经常问:你长大后的梦想是什么?我想当科学家,我想当数学家,我想当宇航员……清澈的眼神中仿佛可以看到美好的未来,老师听后只是微微一笑,胜似春日的阳光。长大后我才意识到那时的我天真幼稚,并不知道有梦是基础,而追梦才是人生的旅程!

  一直以为梦想遥不可及,而当我成为了一名年轻的治黄工作者,梦想突然变得踏实有干劲儿,那就是和千千万万的治黄人一起让黄河母亲滚滚滔滔奔流不息永远康健!为了这个梦想,黄河人从不曾松懈,一直走在追梦的路上。我很庆幸,我亲身经历并见证了黄河近几年来巨大的变化,同时我也无数次为治黄先辈们70年来无私无畏的奉献所深深地感动。

  历史上,黄河被誉为母亲,被誉为摇蓝。然而历史上频繁的水患,也使黄河被称为“中国的忧患”。河堤决口大水四溢,淹没了农田村庄、冲垮了铁路桥梁,老百姓背井离乡……这样的悲惨情景让人永远难忘。

  1946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开始了人民治黄的新篇章,直到今天,70年的薪火传承,黄河事业取得了瞩目成就。

  堤防工程历经大规模的加高培厚,逐步夯实起了一道铜墙铁壁;有的放矢的进行了河道整治,实现了险工石化;新建改建了一大批控导工程等等。这些工程控制了河势导向,缚苍龙入海。战胜黄河大洪水,保证大堤不决口。这些成就黄河人打心底里欣慰。

  欲想强国必善治国,善治国者必先治水。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人民群众真正成为治理黄河的主体,桀骜不驯的黄河岁岁安澜。70年来的事实证明,人民是冲不垮的又一道长堤!

  多少无名的黄河人,将自己最宝贵的东西奉献给了黄河水利建设,那是青春、是热血,是生命。你未曾看见,头顶烈日的抢险队员汗流浃背,搬运着沉重的巨石,手臂上布满伤口;你未曾看见,寒风扑面的坝顶,测量人员扛着各种仪器,脸上已有冻伤;你未曾看见,东方未白,工程人员就整装待发,前往项目工地,;你未曾看见,深夜的防汛室,那是值班工作人员在时刻关注汛情;你未曾看见,黄河人的破冰除凌,黄河人的堤坝抢险。

  人民治黄伟大的奇迹,说不完,也道不尽。从古至今,从源头到河口,从高山到平原,黄河凝聚着民族的精华,吟唱着祖国的昌盛,见证着人民治黄的春天。

  70年,是又一个崭新的追梦的起点。“黄河平,天下宁”,这也是中华民族的千年美梦。也曾想高喊一句:愿中华民族美梦成真,让黄河文明万古不衰!然而,可爱又可敬的黄河人,从未有这样的豪言壮语,只想继续跟随治黄先辈们的脚步,在追梦的路上,大步向前!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李丽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