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精神烛照黄河“青春”

2016-05-05 15:3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曹川

  

  机械施工作业

  

  监督施工

  惠民黄河河务局 曹川

  晨曦的光柔和的铺洒于悠悠长河,输送着光明,揭开了新一天的序幕。精神的光飞奔在岁月长河,诉说着不朽,带来了血脉贲张的力量。五月四日,朝阳给予了灿烂缤纷,精神烛照着黄河的“青春”。

  5月4日,对于簸箕李管理段的年轻职工们来说,既平凡又特殊,平凡在于他们依然要奋战在位台控导水毁修复工程建设工地,特殊在于他们要在属于自己的节日里建设黄河的“天地”。为了让节日过的更有意义,他们早早的起了床,开始了辛劳与快乐并行的“工地之旅”。

  早晨6点,管理段的年轻职工们——王峰、胥鹏、赵多勇、王才亨,就先行一步来到了位台控导。虽然施工单位还没有开始施工作业,他们却已然开始有条不紊的忙碌起来——对所有的施工点、料物进行一一检查,排查有无安全隐患。虽然此时有些微凉,但是经过来回上下的奔走,他们的额头上已经沁满了汗珠。据该段工程员王峰介绍:“这样的检查每天都要随机进行,我们作为施工的技术人员,必须以严肃、认真的态度排除安全隐患,保证安全生产。”

  “叮叮,铛铛……”上午7时,清脆的凿石声此起彼伏——施工人员开始了施工作业,年轻职工们也迅速进入状态,认真肩负起施工技术员的工作职责。“我们作为技术人员,要时时检查工程进度和质量,努力达到坚固、美观、适用的预期目标。”职工胥鹏这样告诉笔者。正如胥鹏所说,每一位职工都是坚持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认真监督着工程的每一个环节。在此过程中,他们时刻都是以一种“手脚并用”的姿态“攀立”在坝坡之上,往往一站就是几个小时,从无一人喊苦叫累、退缩不前。此外,他们还负责工程的铺工放线工作。为了保证工程进度,当天便放弃了午休,开始了对施工点的高程测量和工程数据计算。在烈日的暴晒下,虽然已经大汗淋漓,他们依然能够“铺下身、稳下心”,对于一个点的高程或数据,都是进行反复的测量、计算,以确保精确度。连续多日的奋战,已经让他们黑瘦了不少,但是在当天的工作中,他们依然保持着热情洋溢,直到夕阳西下,才放下疲惫的身躯。一天的工作虽然结束了,但是对于繁重的工作任务,职工们依旧保持昂扬的斗志:“年轻人就不能怕苦怕累,只有对黄河事业满腔热忱,才能让我们和我们的事业永葆青春!”

  “残阳西下,暮色苍茫。”空荡的工地,涛涛水声,充满了肃穆和静谧。但是,充溢在工地的“五四”精神却放射出夺目的光芒,这光芒照亮了青春的黄河人,更照亮了黄河事业的青春!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