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滨州随笔

“微尘”不亮 光芒万丈

2016-03-16 11:07:00    作者:曹川   来源: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滨州;微尘;险工;涟漪;老黄河
[提要]3月11日,天色阴沉、北风呼啸。笔者跟随惠民河务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到春季生产一线采访,在现场真实的感受到那种热火朝天的工作氛围,深切的体会到治黄精神的传承与永恒。一幕幕场景,普通、寻常,却触动了心灵,漾开了阵阵“涟漪”。

“微尘”不亮 光芒万丈

兑制石灰水

“微尘”不亮 光芒万丈

整理备防石

  惠民黄河河务局 曹川

  3月11日,天色阴沉、北风呼啸。笔者跟随惠民河务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到春季生产一线采访,在现场真实的感受到那种热火朝天的工作氛围,深切的体会到治黄精神的传承与永恒。一幕幕场景,普通、寻常,却触动了心灵,漾开了阵阵“涟漪”。

  军装在身“兵”心依旧

  上午9点我们来到了簸箕李引黄闸西侧的植树现场,职工们正在进行“撒灰点”作业,其中两个身着迷彩服的身影映入了笔者的眼帘——他们动作娴熟、干练,始终保持最快的作业进度;他们态度端正、工作严谨,对“灰点”之间的距离严格测量,实现了整齐划一;他们即使大汗淋漓也没有丝毫懈怠,以自身行动点燃了现场人员的劳动热情,他们就是簸箕李管理段的年轻职工王海波、王才亨。

  据现场的老职工介绍道:“这两个小伙子都曾经在武警部队服役,参加工作后依然保持着良好的军人作风,脏话、累活总是抢着干,从无怨言。”刚刚言罢,他俩又主动承担起兑制石灰水(同事们撒灰点所用材料)的工作。只见,一人提桶、一人提袋,快速倾倒在一个黄色水桶中,稀释、搅匀,一气呵成,两人手上瞬间都溅满了水和石灰。忙不迭擦洗,便提着黄色水桶一阵风似的回到了作业地点。“看了吧,这就是我们段的90后职工,干起活儿来,啥脏啊、累的都挡不住,真是把‘利索手’!”两人干脆利落的工作风格赢得了老职工的一致赞许。

  工作间隙,职工王才亨向笔者介绍:“今年,仅此一处大约就有800棵的植树任务。树木的间距必须控制为3米,这样才会促进树木生长。此外,我们还有大量的植树任务,所以必须抓住当前时机,牟足全力赶工期。”

  “这样高强度的室外作业,会不会让你们感到疲惫、乏味?”

  “身体上肯定要累一些,但是必须对工作充满热情。作为武警老兵,我们不能辜负部队培养,丢掉作风养成;作为治黄新兵,我们不能忘记‘师傅’教诲,褪去黄河人的本色!”面对笔者的询问,两位年轻职工坚定的说道。

  在交谈中,笔者还了解到,职工王才亨已经和未婚妻领证结婚,但为了工作却一再推迟婚礼。对此他表示:“父母和妻子对自己工作非常支持。等忙过这一阵,再去办喜事儿。”

  简短的休息后,两个人重新回到了作业现场,开始了新一轮的忙碌……

  岁月流金 初衷不变

  上午12点,我们来到了大崔管理段的五甲杨险工。险工上,依然有三名养护职工——阮维泽、王含明、李玉山在紧张有序的整理备防石。笔者赶忙走上前打招呼:“都到饭点了,您们怎么还在继续工作啊。”

  三个人先是抬头一怔,显然是忙于工作没有注意我们的到来,“这不抓紧时间扫完这点尾,下午就再去忙别的事儿。”

  整理备防石虽然只是一项再普通不过的工作,但是对这三人而言却有着不小的压力。因为他们都是平均年龄50岁以上、工龄30年以上的“老黄河”。每一次弯下腰搬起石头都需要摒足力气,慢起慢放。随着动作的不断重复,豆大的汗珠顺着脸颊流落下去,身上也已经满是泥土。虽然干的如此费力,但是工作标准却没有丝毫的降低。

  “整理备防石,需要把合适的石头摆在恰到好处的空间。这样石头垛才能既结实又好看。你看如果把这块小的摆到这个较大的空间,它就松动”,职工阮维泽边示范边向笔者解释,“所以说这是一个良心活,不管是啥情况,都不能偷懒,都得摆放到位。”

  “是啊,黄河防洪工程越来越强,越来越好。我们只要在岗一天,就得好好干、把标准立起来,不能给咱的工程‘砸了锅’”一旁的王含明边忙活边补充道。

  终于,在三位“老黄河”的共同努力,最后一个破损的石垛被高标准修复,它承载着职工们的心血和汗水屹立在险工之上,守护着一方安澜。

  没有丰功伟绩、没有惊天动地,日夜奋斗在工作一线的治黄人更像是一粒粒“微尘”,默默的付出、平凡的存在。但是折射出来的精神光芒,却透过阴霾、划破夜空,照亮了黄河事业的美好前程!

  微尘的不断积累,便是固若金汤的防洪阵线。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李丽娟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