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滨州随笔

追随春天的脚步

2016-03-08 14:35:00    作者:曹川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菜园子 菜篮子 树苗 菜地 职工
[提要]"小雪晴沙不作泥,疏帘红日弄朝晖。"悄无声息中,春天,踏着轻盈的步伐,消融了冰雪、唤醒了万物,将绚烂洒满人间。在习习的春风中、和煦的春光下,簸箕李管理段的黄河职工们也追随着春天的脚步,踏上了春华秋实的耕耘之路……

追随春天的脚步

整理菜园

追随春天的脚步

整理绿化树

追随春天的脚步

整齐的菜园

  "小雪晴沙不作泥,疏帘红日弄朝晖。"悄无声息中,春天,踏着轻盈的步伐,消融了冰雪、唤醒了万物,将绚烂洒满人间。在习习的春风中、和煦的春光下,簸箕李管理段的黄河职工们也追随着春天的脚步,踏上了春华秋实的耕耘之路……

  3月5日是一个周六,本应该回家休息的职工们却主动留在了管理段,早早的起床,匆匆用过早餐,准备"大干一场"。

  "春季生产的任务重,平常的时间不能占用,咱就利用周末的时间,好好'拾掇拾掇'咱的菜园子。"

  "是啊,俗话都说'春脖子短,农活往前赶',再不抓紧'拾掇',那可就真耽误事儿了。"……

  为了做到"春季生产"和"菜篮子"工程两不误,职工们决定利用休息时间整理管理段菜园。说话间,他们已经拿好了工具来到了各自菜地,有条不紊的忙活起来。经过一冬的"摧残",管理段菜园已经板结的比较严重,职工们首先要做的就是松翻和平整土地,提高土壤的蓄氧、蓄水能力。这件事情看起来比较简单,但是对于整体年龄结构较大的职工们来说仍然不易,大家整理了一会已经是大汗淋漓。即便如此,大家依然热情不减、干劲十足。

  "料理菜地,深耕细耕才有好收成。否则,菜园子不但成不了'菜篮子',还会'菜篮子'打水一场空啊!"劳作间,一位职工的玩笑话逗乐了大家,也提醒了大家--干活不但要下大功夫、还得下细功夫。一时间,"瓜果满园"成为每个人的动力与追求,大家忘记了疲惫,精心料理,热火朝天的干了起来--'丝丝'风声、'唰唰'翻土声、'嘿哈'发力声奏响了春耕的"交响曲"。经过一上午的努力,管理段约5亩菜地,全部整理完毕--平整松软的土地和整齐划一的田埂,成为春季庭院的"新靓景"。

  "菜园子整出来了,趁着这宽敞功夫,咱再干点啥呢。"

  "咱再收拾一下庭院吧,现在正是美化、绿化庭院的好时机啊!"……经过商议,职工们放弃了午后的休息,又开始着手处理院内的银杏树苗,"加固树苗、浇水、松土……"一项项工序都精致严谨,都在高速推进,一棵棵树苗将承载着人们的热情和希望茁壮成长……

  "落日低垂河面,星月初露天空。"夕阳西下,天色暗了下来,职工们结束了一天的劳作。望着一天的成果,他们疲惫的面孔上徐徐绽放出希望的笑容,仿佛院里子里已经林茂果丰、风光迤逦……

  一天里,两件小事,虽然平凡,但不平庸,以"团结"、"务实"、"拼搏"的精神贯穿始终,笔者坚信,这仅仅是我们基层治黄人工作、生活的缩影。"人勤春来早,奋进赶秋实",黄河职工们将承载着这种朴素、深沉的精神追求,追随着春天的脚步,开启"治河为民保安澜"的新征程……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宋静涵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