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滨州随笔

冰雪下的暖流

2016-02-27 15:57:00    作者:马洁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滨州;滨城;河务局;冰雪;工程;图纸
[提要]2月15日,节后第二天,山东滨州雪后初晴,大地上的冰雪正在阳光的照耀下悄悄消融。在滨州市南外环路,滨城黄河河务局的职工正拿着卷尺,抱着图纸,沿着道路徒步前行。他们一会儿停下来看着远处指指点点,一会儿围到一起对着图纸讨论不休。

  

  看图纸

  

  测量距离

  

  测距

  滨城黄河河务局 马洁

  2月15日,节后第二天,山东滨州雪后初晴,大地上的冰雪正在阳光的照耀下悄悄消融。在滨州市南外环路,滨城黄河河务局的职工正拿着卷尺,抱着图纸,沿着道路徒步前行。他们一会儿停下来看着远处指指点点,一会儿围到一起对着图纸讨论不休。

  “今天咱们看‘十三五’工程边界,厘清赔偿范围,今天看不完明天继续看,一定要把工程装在脑子里,做到心中有数,说到哪里就知道是哪里。”作为此次行动的带头人,该局工程管理科科长何英武语气坚定地说道。

  听了何英武的话,大家嘴上虽然没说什么,脚步却明显快了几分。

  “在上面看不清楚界桩,下去瞅瞅去。”工程管理科的几名年轻职工边说边顺着堤坡往下走。看似正常的坡面,一脚踩下去竟都是稀泥,走在最前面的张吉涛脚下一滑,打了个趔趄,险些摔倒。

  淤背区里白的积雪、黄的草丛和黑褐色的枯叶混杂在一起,想要一眼就看到界桩并不容易,大家踏着泥泞,深一脚浅一脚地走着,瞪大了眼睛四处观察。每找到一处界桩,他们都会仔细对照图纸,观察测量,清点范围内的树木、村庄和房屋,讨论工程最终呈现的面貌。

  此时室外气温只有2℃,冷飕飕的西北风直冲脑门,大家的脸冻的通红通红,距离稍一拉开,说话就要靠喊。就这样走着——看着——上下攀爬着——讨论着——测量着——记录着,三个多小时过去了,太阳偏西,已经是下午五点多钟,气温越来越低了,笔者忍不住打了个哆嗦。

  “咱们要尽快摸清情况,给市局报过去。小马,天冷路滑,你就别下来了,去车里暖和暖和吧。”

  在大家的嘱咐下,笔者回到了汽车里,坐在温暖的汽车里,望着车窗外在黄河淤区里“跋涉”的黄河人,笔者突然感受到了一股别样的暖流,它不仅能融化冬日的冰雪,更带来了新年的希望和力量……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李静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