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滨州随笔

关注底层 尊重弱势

2016-01-28 09:24:00    作者:马洁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悦悦 创作者 睡姿 南京地铁 宏大叙事
[提要]每当我们站在林立的楼宇之间,望着干净整洁的街道,总是自然而然地忽视这样一群人,他们有着疲惫的身影,憨直的笑容,操着一口并不流利的普通话。他们是拾荒者、建筑工人、环卫工人,他们更是城市的创作者、建设者和美容师。

  滨城黄河河务局 马洁

  每当我们站在林立的楼宇之间,望着干净整洁的街道,总是自然而然地忽视这样一群人,他们有着疲惫的身影,憨直的笑容,操着一口并不流利的普通话。他们是拾荒者、建筑工人、环卫工人,他们更是城市的创作者、建设者和美容师。

  我们有时会见到他们带着铺盖席地而睡,睡姿难看偶尔还伴随着此起彼伏的呼噜声;有时会见到他们中午拿着凉馒头泡着白开水,一口一口下咽好像吃着很美味;有时会见到他们三五成群聚集在某个公园里,对着美丽的景色窃窃私语一副没见过世面的样子。这就是最真实的他们,他们还带着骨子里的那股土气无法融入城市,他们和我们生活在一起,可看上去并不那么讨人喜欢,他们游离在城市的边缘,被疏离,被冷落甚至被排斥。

  他们来自哪里?他们过的好吗?他们思念家人吗?这些问题大概我们还没有问过自己,因为我们似乎已经习惯了自己高高在上的姿态,在心里划出了精英与底层的界限,我们不自觉地剥夺了平等交流的话语权。

  可也正是这么一群人在平凡的生活里所做的一个个善举,让我们早已冰冷的心开始融化,让我们相信柔软的地方会发生柔软的故事。2011年,小悦悦事件震惊全国,2岁的女童小悦悦连续被车辆碾压,18名路人路过但都视而不见,漠然而去,最后一名拾荒阿姨陈贤妹上前施以援手。国内外上百家媒体纷纷赶来采访报道,陈贤妹表示,“这只是件小事情,我当时只想帮一下,没有想太多,没什么好讲的。”2015年的11月20日晚,南京地铁10号线上,车厢空空,有很多座位无人坐,而两名民工却席地而坐,他们可能觉得自己身上脏怕弄脏座位,就一直坐在地上,还不停地打着哈欠。今年的一张照片拍到一名环卫工在用牙签挑出栅栏缝隙的烟头,他说“人家给我工资,我就要打扫干净”。

  他们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深刻的哲理,只是坚守着做人的本分与发自内心的善良。他们自以为做了一件并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事,面对媒体的摄像机他们还会显得紧张与结巴,可他们用自己的行动深深地为我们上了一课,让我们看到谁才是最可爱的人。

  建国60周年,温家宝总理提出“让所有人有尊严的活着”,看似一句平淡无奇的话,却引起广大人民的共鸣。可见,当下中国一些人的价值观出现扭曲,人们对尊严的理解开始偏离。他们走入这样的误区,认为尊严是那些高居庙堂家产万贯的社会精英的专属,与芸芸众生无关。受庸俗的价值观的影响,社会常会表现出这样的假象。事实上,每个人都可以通过自己的品格与气节赢得他人尊重,即时他们生活在社会底层。

  实现中国梦,不仅是国家的宏大叙事,更需要个人的点点滴滴。我们要坚守自己的品格维护自己的尊严,更要学会去尊重他人平等的人格,关注底层社会,扶持弱势群体。他们的生活是一种无奈,我们的尊重却是一种选择。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李丽娟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