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滨州随笔

雪夜感怀

2016-01-26 09:24:00    作者:马洁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轩辕台 孩子 雪地 本草纲目 雪水
[提要]一天一夜的大雪,落满了整个城市,夜幕四合的时候,风雪渐渐小了,世界也安静了下来。一个人走在茫茫的雪地里,脚下发出咯吱咯吱的响声,呼吸之间,空气凌冽清新。一轮满月高悬夜空,几颗星星闪烁着纯净的光辉,我的心同这天地一样,变得轻盈欢喜。

  滨城黄河河务局 马洁

  一天一夜的大雪,落满了整个城市,夜幕四合的时候,风雪渐渐小了,世界也安静了下来。一个人走在茫茫的雪地里,脚下发出咯吱咯吱的响声,呼吸之间,空气凌冽清新。一轮满月高悬夜空,几颗星星闪烁着纯净的光辉,我的心同这天地一样,变得轻盈欢喜。

  古人爱雪,常以雪题诗,“柴门闻犬吠,风雪夜归人”与“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是雪夜的闲适恬淡,让人心向往之;“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与“燕山雪花大如席,片片吹落轩辕台”是雪花的奇瑰壮丽,让人叹为观止;“白雪却嫌春色晚,故穿庭树作飞花”与”句芒宫树已先开,珠蕊琼花斗剪裁”是雪花的可爱动人,让人怜爱着迷。

  于我,雪是童年最深刻的记忆,关于雪的种种情景烙印在脑海中。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孩子们没有各式各样的玩具,外面也没有什么游乐的天地。每逢冬日来临,雪花飘飘,整个村庄俨然成了一片银装素裹的世界。雪地就是孩子们天然的欢乐谷,打雪仗、堆雪人、滚雪球,大家嬉戏追逐,乐的合不拢嘴,玩的不亦乐乎。天色将晚的时候,经常能听到大人责骂孩子的声音,不是东家的孩子在雪地上滑倒了,就是西家的孩子脖子里被放了雪球,或者是谁家的孩子在雪地上跑丢了鞋子。

  异乡求学,雪又被赋予了故乡的含义,每逢大雪纷纷,就意味着年关将至,过年了就可以阖家团圆尽享天伦。屋外大雪纷纷扬扬如琼花乱坠,屋里一家人围着小火炉其乐融融,母亲包着饺子,父亲温着老酒。母亲还会用坛子把雪水密封起来,在我奔赴外地的时候悄悄给我放进行李箱里。她对我说北方苦寒,雪水可以治疗脚手冻伤,我总是笑她不知从何处听来的民间秘方。某天偶然在图书馆翻到《本草纲目》的记载,顿时让我对那些流传在民间的智慧肃然起敬,也对雪更加深了一份喜爱之情。

  毕业后,我曾去南方的小城,那里总是很温暖,一年四季艳阳常照,雪成了一个遥远的意象深藏在记忆的角落里。冬季的常青树会被缠绕上了灯柱,到了晚上,总是一派冰清玉洁、火树银花的气象。我爱这样的美景,可我更怀念家乡的积雪,挂满干枯的树梢、堆在高高的屋脊。城市的灯红酒绿歌舞升平让人远离现实,坠入一种深深的虚无感和无力感。每当这时,我都期望天空降落一场大雪吧,我们在一片苍茫无际的大地上纵情奔跑,放声高歌,可这更多时候只是镜花水月,黄粱一梦。

  天遂人愿,我最终还是回到了魂牵梦萦的北方。在这雪花绽放的夜晚,请借我一口冬天的老酒,让我亲近这片苍茫的大地,让我再次感受北风的凛冽,让我滚热的……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李丽娟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