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滨州随笔

雪后游黛湖

2016-01-25 18:23:00    作者:王璞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滨州;黄河河务局;大雪;黛溪湖;游览
[提要]在一个初雪的早晨,我和几位好友相约在邹平黛溪湖畔,未等黎明,我便循着清冷的寒意,开始了这段雪后游黛湖的旅程。

  

  覆雪栈道

  

  窥见天地

  

  婆娑树影

  邹平黄河河务局 王璞

  在一个初雪的早晨,我和几位好友相约在邹平黛溪湖畔,未等黎明,我便循着清冷的寒意,开始了这段雪后游黛湖的旅程。

  清晨,还有淡淡薄雾、略有微风、行人稀少,踏雪而行咯咯作响。出门步行百余米,便来到湖前广场,几株古柳年岁长久,姿态婀娜却不失典雅。凭栏远眺,湖光山色尽收眼底,远处连绵巍峨的高山清晰可见。在这雪后冬日的早晨,一目之内高山远景色彩更是不尽相同。有别于南方精巧细致的布景,北方的山或是沧桑深沉,如同皮肤黝黑的壮士,又是青色绵绵,好似有珠峰雄伟壮观一般,矗立远方。湖面与远山相连,相连之间有济青高速横穿而过。湖水早已结冰,雪后更像是覆盖了一层细腻的白糖,远远望去,湖面白雪皑皑,岸边怪石拥簇,垂柳成行,荒草铺地。湖中凉亭六柱六角单檐攒尖,檐下雕梁画栋,古朴精致,精美异常。观至于此,心中寒意荡然无存,反倒有几分“孤身矗立天地间,吟诵时,山川有意;凝眸处,草木多情”的感觉。

  向东有一处景墙,上书“松风”二字,意喻松林之风,字体潇洒飘逸,想起春夏时节,岸边柳条随风舞动,天上白云幻化无常,正映了那句“松风远自云中起,摇荡云光山色里。”

  穿过景墙上花型门,是一条覆雪的百米长石板路,旁边立有石墩,由二指粗的铁链串联,挺拔的垂柳已然叶已落尽,树枝婆娑、尽显沧桑。拾级而下,沿岸而行,岸边小道曲折蜿蜒,别有味道。路边有几处长椅,残雪依依,似有人早已倚坐凭阑处,心悟雪中情了。

  走出小道,湖东面有一广场,伫立石像一座,正是北宋政治家、文学家范仲淹,石像高大伟岸,圣人背手远望东方,似有忧愁又有期盼。身处先哲脚下,穿越时空的隔河,仰首瞻仰先哲容貌,虽一古一今,但先生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思想早已铭刻在每一位有志之士心中。

  此时,一轮略显轮廓的红日依稀要跃出黄山之顶,黛溪湖似一位白衣少女横卧于此,在群山环抱和霞光的映衬下,显得更加美丽动人。随着阳光铺满湖面,丝丝暖意油然而生,蓝天与红霞相互映衬,远山也披上了暖衣。行人慢慢多了起来,他们在此健身、亮嗓、赏雪,孩子在游玩嬉戏打雪仗,好一幅热闹景象。

  步行至此,内心舒畅怡然,遂沿路返回。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李静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