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滨州随笔

风雪飘摇裹银装 山水邹平绽新颜

2016-01-25 10:09:00    作者:王 宁   来源:新华社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邹平;山水;湖面;湖畔;嬉戏;湖泊
[提要]邹平县位于山东省中部偏北,北依黄河,南临泰沂山脉,发源于南部山脉的黛溪河犹如一条玉带自南向北贯穿城区,这块依山傍水的宝地在西汉时期便已置县,时称“梁邹”。

风雪飘摇裹银装 山水邹平绽新颜

“先忧后乐”范公精神

风雪飘摇裹银装 山水邹平绽新颜

黛西雪韵

风雪飘摇裹银装 山水邹平绽新颜

日出东方照“梁邹”

风雪飘摇裹银装 山水邹平绽新颜

雪落古院

  山东滨州邹平黄河河务局 王宁

  邹平县位于山东省中部偏北,北依黄河,南临泰沂山脉,发源于南部山脉的黛溪河犹如一条玉带自南向北贯穿城区,这块依山傍水的宝地在西汉时期便已置县,时称“梁邹”。

  冬日的一场降雪,让邹平这座鲁中小城披上了一层厚厚的银装,山水间绽放出了别样的风情。

  黛溪河自南部山区一路走来,行至县城稍作歇脚,形成湖泊,名曰:黛溪湖。春日的湖泊万物复苏,树草齐翠、百花争艳、鸟翔鱼游,一片生机;时至夏日,这里水波荡漾,安静优雅,是市民纳凉的好去处;秋日的湖区万物金黄、秋高气爽。冬日里,这里安静了许多,一场风雪,使已经结冰的湖面盖上了银色的被子,平整而广阔;湖畔的垂柳仅剩下了柳枝,在寒风中随风飘逸;远处的松柏还是那样的挺拔,威猛的身躯轻松地托起了枝叶上的白雪;枯枝上的喜鹊是这个银白世界少有的生灵,她们“嘎嘎”的歌唱,似乎在瑞雪过后传报着丰收的喜讯。嬉戏的孩童不顾家长劝阻玩耍在湖畔的广场上,寒风吹红了他们稚嫩的脸颊,看着心疼又可爱……

  湖面西南远眺,湖光山色美景映入眼中,静静的湖面身后有三叠青山,山上的雪景更加美丽,白白的山尖,远远望去好像是一座座雪山。山上的松柏犹如翡翠点缀在雪白的山坡上,好像战士在守护自己的家园。已变成“青银色”的青银高速贯穿于山水之间,往日忙碌的交通要道因天气原因安静了下来,宽阔的路面在白色的世界中也显得娇小了许多。

  湖畔东首,褐色花岗石雕成范公相静静的矗立在那里,朴质而苍劲。范仲淹老先生默默地立在一块方石上,左手捋着胡须,右手背在后面,身子微微前倾,脸上神色有些凝重,雪飘落在塑像、底座及周围,在这个宁静的冰雪世界的衬托下,更容易体会到他那“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悲悯胸怀。“先忧后乐”的精神也成为了千百年来,邹平人民激励自我、奋勇前进的精神动力。

  安静的山水,晶莹的冰雪,嬉戏的孩童,靓丽的邹平……

初审编辑:王君彩
责任编辑:李丽娟

新闻热线:0543—3077555   新闻邮箱:bzdzw@163.com   滨州大众网友qq群:194643818  拍客群:134474533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无觅关联推荐,快速提升流量